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时代地理大数据安全须打好“三大战役”
新湖南 • 时政专题发稿池
2023-05-25 10:32:32

刘雨婧

地理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关系到国家安全。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迅猛,地理大数据应用广泛,有力促进了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但地理大数据安全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如高精度位置服务暗藏风险、“问题地图”威胁国家主权和安全、非法测绘事件时有发生等。虽然国家对测绘成果的生产、管理和分发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为地理大数据的安全、管理和应用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保障,但是仅依靠法规条文,无法阻止用户对地理数据的泄密、非法传播和滥用,在没有技术条件支持的情况下,甚至无法追本溯源。因此,在数字经济新时代,要积极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我们有必要在地理大数据安全保密方面打好“三大战役”。

打好地理大数据安全意识“思想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当下非传统安全特别是大数据引发的信息安全问题亟需我们关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地理数据不再完全依靠专业的测绘人员利用仪器采集,其他行业或人员可以通过各种软件手段完成信息采集,并通过互联网技术对这些信息进行整合汇总,这使得人们获取地理数据更加轻松快捷,但也衍生出更多安全隐患。当前地理大数据的安全意识尚未完全树立,亟待把地理大数据安全保密教育融入日常保密管理与宣教活动中,开展岗位安全培训工作,让部门人员真切感受到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与泄密的危害,树立起安全防护意识,让每个岗位、每一环节都筑起一道坚实的保密屏障。

打好地理大数据信息保密“主动战”。传统地理数据的保管和应用主要由专门部门负责,在大数据时代,地理数据的载体和形式都变得更加复杂,传播路径也更加多元,大量碎片化信息给地理大数据安全的保密工作增加了不小难度,要主动打好防御战,既是形势所迫,也是现实所需。一方面,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地理数据资源,应主动做好规范、清理和防护;另一方面,涉及单位应当主动依照国家安全保密等法律法规,对生产、加工、提供、传递、使用、复制、保存和销毁涉密测绘成果,建立严格登记管理、分类分级保护等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设置安全可靠的防护措施。

打好地理大数据发展成果“巩固战”。近年来,提供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和服务的公司呈跨越式增长,从地图测绘和遥感影像获取,到地理加工并构建地理信息数据库,再到数据的批发和零售,一个完整的地理信息产业链已经形成。2021年底,地理信息产业产值达7524亿元,企业达16.4万家,其中有91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了地理信息产业从小到大、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基于此,我们必须巩固地理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果,一方面,加强自主可控和创新工程安全管理,强化安全可靠技术和产品应用,如数字水印技术、数字加密技术等,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网络安全重大隐患;另一方面,科学设计网络整体架构,对地理大数据应用进行集中化、集约化建设,开展互联网暴露面治理,采取纵深防御措施,加强精准防护,及时发现、捕获和阻断攻击,提升技术对抗能力,完善数据安全流通技术体系,筑牢地理大数据安全技术防线。

(作者系湖南省第三测绘院工作人员

责编:王为薇

一审:王为薇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