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墨戎苗寨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产业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4 17:50:08

古丈县墨戎苗寨景区,作为近年来非常火爆的一个景点,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背靠青山、脚踏玉带,一水环流,不管是建筑、农耕、服饰,还是歌舞、工艺、习俗在这里得以世代相传,远古遗风千年未改。如今,墨戎苗寨因为历史的悠久和文化底蕴的深厚名扬四海,吸引大批中外游客到访,成为体验中国苗俗的目的地。墨戎苗寨也先后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中国传统村落”、“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湖南省苗族花鼓之乡”、“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等称号。

五月的早晨,苗寨就在一片拦门歌声中“醒”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陆陆续续走进苗寨,上午10点左右达到高峰。今年以来,墨戎苗寨景区隆重推出各种民族文化展演,从拦门酒的对歌互动,到湘西神秘的巫傩绝技表演、苗族银饰服装秀、耐人寻味的苗族婚俗嫁娶、大气恢弘的四方鼓舞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用质朴、热情的表演将现场一次一次推向高潮,吸引不少游客纷纷驻足观看、拍照。现场掌声不断、热闹非凡,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

墨戎苗寨即龙鼻嘴村,地处吉首、保靖、古丈两县一市交界处,交通便捷,素有古丈县“南大门”之称,全村13个自然寨,17个村民小组,768户3195人,其中,苗族占全村人口的90%,是一个典型的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近年来,墨戎苗寨把乡村旅游发展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带动村民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以旅游公司为实施主体,发挥与农户的联接作用、组织作用和载体作用,构建了“看得见、摸得着、迅速见效、长期受益”的产业振兴新模式,坚定不移地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政策,有效促进了墨戎苗寨乡村旅游和全村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墨戎苗寨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乡村振兴政策非常好,对我们发展乡村旅游起到很大帮助,以前在旅游最好的时候我们的就业人数也只有900多人,但今年的就业人数比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现在已达到1000多人就业,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的收入比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这几年在外就业的一些老百姓,也陆陆续续回来跟着我们旅游公司在家发展了。

2023年,墨戎苗寨也将加快景区全面整合旅游资源,将文化作为旅游提质升级的突破口,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不断挖掘特色文化,以文化赋能,全力推进墨戎苗寨景区4A创建,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加强对乡村基础建设设施投入,完善景区内道路绿化,完成环寨公路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对墨戎苗寨夜景灯光及照明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立智能厕所、游客中心扩建及景区设备设施的完善和升级、增加免费服务场所等。为推动旅游业复苏,强化营销宣传推广,做好游客引流,积极拓展挖掘新的市场渠道,制定科学有序的营销招商推介会活动计划;深挖民族特色,支持开发集文化创意、度假休闲、康体养生等主题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推出更多研学、寻根、文化遗产等专题文化旅游线路和项目;为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拓展景区经营项目,不断培育新业态。积极以节假日和传统民族节庆为契机,推出系列特色文旅活动、惠民政策及精品线路等,向游客展示墨戎苗寨的美食、美景、美宿、美购、美娱等新地标。

(古丈融媒记者 杨昊天 田园)

作者:杨昊天 田园

责编:李寒露

一审:李孟河

二审:莫成

三审:李寒露

来源:古丈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