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业大学:聚力“三好”落实立德树人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4 17:36:17

办学60多年以来,湖南工业大学始终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谋划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创新引领促“教好”。该校围绕教师、教材和教法推进改革,探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实现“教好”。推出新一轮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改革,稳定和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大力推进专业认证,创新教学方法。5月上旬,体育教育师范专业认证获得专家组充分肯定,电气工程等专业认证正引领一流本科教学;积极组织创新教学培训,在湖南省教学创新大赛中,共有5位教师分获一、二等奖;深入实施课程建设工程,4月中旬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该校再获9门课程认定;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2023年以来该校校园文化品牌“渌江大讲堂”已经邀请6位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演;目前正在推进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学分改革工程,进一步将“五育并举”深度融合落到实处。

学生中心促“学好”。湖南工业大学紧扣学生“立德立志、增智健体、成才用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一总目标,以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为出发点,激励广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共建优良班风、舍风。该校实施“关爱学生要升温”行动,主动作为、自我革新,为学生学好、就业、走向社会提供良好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书记刘望率先垂范开展访企拓岗,其他校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企业,目前已经访企100余家,拓展就业岗位1500余个。在省教育厅最近公布的全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中,湖南工大连续7次获得优秀;该校正式启动第二批学生宿舍提质改造工程,加快学生四食堂建设工程,为学生打造更加温馨的食宿环境;大力推进国际交流,校领导5月中旬率团访问英国德比大学、罗汉普顿大学和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签署本硕人才联合培养、师生交流交换等合作协议,为培养师生国际化视野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精准调研促“管好”。该校着眼于“管好”,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体制机制上为“教好”和“学好”破除壁垒、扫清路障。校党委聚焦“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建设以及青年干部队伍培育体系建设”“二级党组织纪委发挥监督作用的实现路径”“学校师资队伍结构和素质提升”“加强学风建设的路径与方法”等12个与提升管理实效密切相关的问题,确定第一批主题教育调研清单,并全面展开调研。大力推进干部人事“三定”改革、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改革,激发管理活力;全面开展资产专项清查工作,即将完成对全校所有学生宿舍、办公场所以及实验室仪器设备专门清查,最大限度为师生提供“学位、餐位、床位、工位”服务,提高管理效能。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刘望要求为师生营造和谐有序的学习工作环境。

(刘文良  罗咸辉)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