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突出首创首为,强化领跑领先!岳阳自贸片区这么干!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3 08:44:44

今年是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10周年,也是党中央批准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3周年。建设好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责任重大。

5月22日,岳阳市委书记、岳阳自贸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普华主持召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审议相关文件,总结前段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岳阳自贸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李挚,市领导汪涛、李建华、魏淑萍参加。

会议现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省委书记沈晓明高度重视自贸区建设,强调要坚持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对标沿海发达地区,建好用好湖南自贸区等开放平台。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省自贸区领导小组会上提出,要锚定“四新”,增强“四力”。

岳阳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95.45%,以全市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八成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去年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推出了“组合港模式”等一批制度创新成果,供应链金融服务形成特色,自贸片区的制度创新力、开放带动力、环境吸引力显著增强。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2023年度工作要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制度创新促进办法(试行)》;副市长魏淑萍作岳阳自贸片区建设工作报告;城陵矶新港区和岳阳海关、市市场监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等单位作典型发言。

曹普华讲话

曹普华强调,自贸片区作为岳阳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重要阵地、重要引擎。必须坚决扛牢职责使命,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和担当精神,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突出首创首为,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要扛牢职责使命,始终保持首创首为的战略定力

站位要更高。首创是为国家试制度,首为是为地方谋发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建设好岳阳自贸片区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定不移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地方发展上彰显更大作为。

信心要更足。面对当前自贸区建设战略机遇期,要以更充足的信心和更坚实的底气,大胆试、大胆闯、自主创,切实把自贸片区打造成制度创新“试验田”、科技创新“策源地”、动能转换“加速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突破要更大。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自我满足、自我陶醉,要正视差距、挖掘潜力,拉高标杆、挑战极限,全面提升自贸片区建设能级,力争取得更多的标志性成果、实现更大的突破性进展。

要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增强领跑领先的带动能力

全面提升创新力。更加主动地“试”,更大力度地“改”,更有魄力地“闯”,突出需求导向,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大力推进商事制度、物流管理、金融服务等创新,推出更多首创、首批、首单、首例事项,让“试验田”成为“高产田”。要以临港国家级高新区创建为契机,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打响一流创新品牌,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项目化。

全面提升硬实力。大力引进培育外贸加工企业,不断扩大进口规模,提升出口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坚持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同步推进,着力引进建设一批旗舰项目和总部基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新经济、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放大港口经济效应,加快形成特色优势,全力打造临港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全面提升竞争力。以公平、透明、可预期为切入点,以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为导向,推进极简审批、做好极致服务、追求极限标准,着力解决项目配套、服务、市场、法治等方面问题,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高端要素流向片区、深耕片区。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着力培养引进一批懂政策、懂产业、懂技术的开放型经济“行家里手”,加快岳阳自贸产业学院建设,集聚一批管理和技能型人才,真正把自贸片区打造成为近悦远来的“强磁场”。

全面提升协同力。加强自贸片区与其他开放平台的融合对接,把政策外溢出去,真正发挥好联动辐射效应,让每个平台功能最大化。推进自贸片区与华容、临湘、经开区联动创新区和其他重点园区的产业一体化协同,推动优势叠加、功能互补,让合作“快起来”、资源“聚起来”、发展“热起来”,以一域之“为”促全市之“进”。

要发扬“四敢”精神,全面形成善作善成的强大合力

树牢更开放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开放视野和前沿思维推进自贸片区建设。要大胆推行容错纠错机制,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让那些有闯劲、创劲、干劲的干部没有后顾之忧。

投入更精干的力量。今年,国家部委将对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进行评估验收。各责任单位要对岳阳承担的88项改革试点任务和自主创新事项进行全面统筹,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回头看”,对短板不足想尽千方百计补齐。

营造更浓厚的氛围。以三周年为契机,策划组织好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活动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推介这些年发展的新成绩、带来的新变化、投资的新机会,不断发出自贸“好声音”,提升岳阳“吸引力”,增强企业“获得感”。

实行更严格的问效。对各项改革创新重点任务,明确“推进路线图”和“落实时间表”,定期开展督促检查,亮明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对工作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坚决动真碰硬、严肃处理,以严格的责任倒逼助推自贸片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李挚讲话

李挚要求:

◆ 要深耕制度创新这块“试验田”。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制度创新探索力度,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 要打好临港经济这张“特色牌”。把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与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助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等有机结合起来,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推进片区建设。

◆ 要拓宽区域协同这座“联姻桥”。进一步加快自贸片区与各县市区、功能园区联动发展,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形成改革合力,推动片区已有的改革创新经验辐射各县市区、功能园区。

◆ 要栽好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全面落实湖南省自贸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各项措施,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做实简政放权、做细园区服务、做优平台功能,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 要奏响整体联动这台“大合唱”。自贸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对重大改革、重点工作的统筹指导,自贸片区管委会要实施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各成员单位要重点推进未实施的改革试点任务和自主制度创新工作,全力以赴通过“创新试验”解决岳阳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

岳阳日报全媒体组稿:刘敏文

摄影记者:唐清

责编:王相辉

一审:张璇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