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意趣盎然的互动——“文约清溪”活动现场小记
新湖南 • 综合
2023-05-23 07:11:0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玲 杨玉菡

“文学之乡”益阳,再迎文学盛事。

5月22日,以“做人民的学生”为主题的中国作协作家活动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活动,在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知名作家,参加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落成揭牌仪式、“文学赋能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文约清溪”等活动。

在“文约清溪”活动现场,记者撷取到文坛“顶流”王蒙、著名作家刘醒龙走到人民中间的动人场景。

“王蒙清溪书屋”屋主回家

走进王蒙清溪书屋,“人民艺术家”、文化部原部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蒙一步一移,细细品味。虽是第一次到自己在清溪村的书屋,但眼前的一切却又似曾相识——

左侧,写着“热爱知识”的黑板、立在黑板旁的三角尺、具有年代感的课桌,分明就是《青春万岁》中北京女七中高三教室的场景。王蒙会心一笑。

架上,《青春万岁》《这个社会会更好吗》《猴儿与少年》《天地》《不争论的智慧》等几十本旧书新作排得满满当当,见证了年近九旬的王蒙笔耕不辍的70年。

墙上,挂着王蒙各时期的珍贵照片,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王蒙不由得惊呼:“你们是怎么搞到这么些照片的?”

不少王蒙的仰慕者闻讯赶来,近距离目睹这位文坛“顶流”的风采。益阳籍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裴建平专程从北京赶回来。“他太了不起了!这么多年拥抱艺术青春,一直保持攀登者的姿态,深深地震撼了我;永远在接受新生事物,涉猎广泛,包括意识流小说创作等,都很有成就。‘创作瓶颈’好似在他身上根本就不存在。”裴建平感慨道。

刘醒龙二次打卡清溪村

在刘醒龙清溪书屋,也是一番热闹景象:参观、题词、签名、互动……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现任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他在文学追随者的“包围”下,忙得不亦乐乎。

用夯土设计的内饰墙上,篆刻着自己小说里的“金句”,刘醒龙不禁莞尔。观影区,正播放着由其小说《秋风醉了》改编的电影《背靠背脸对脸》。当讲解员提到该片斩获第1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合拍故事片等奖项时,参加活动的人们“哇”声一片。

现场,上至80多岁老者,下至八九岁学童,聚在刘醒龙身边,期盼得到签名和合影。刘醒龙相当“宠粉”,有什么愿望,统统满足。签名活动持续了近1个小时。

刘醒龙不仅擅长写作,亦写得一手好字。应工作人员邀请,他欣然提笔,写下“嘉木留霞”4个大字。“我是第二次来到清溪村,希望‘文学之乡’常青,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刘醒龙说。

责编:姚懿轩

一审:姚懿轩

二审:周杨

三审:朱晓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