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突出“三个结合” 创新“五到服务” ——省发改委大兴调查研究,破解难题促发展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5-22 22:30:3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旋 孟姣燕

近日,邵阳市新宁县马头桥镇狮子村安置点村民吕科华心中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以前,用水一直是个麻烦事。调研组来了后,我们直接反映问题,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吕科华所说的调研组,是省发改委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专题调研组。接到群众反映安置点缺水问题后,调研组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安排责任人排班包户,将周边学校的自来水连通到安置点,同时打深井取水,建设增压水塔,从根本上解决了搬迁群众用水问题。

主题教育启动后,省发改委第一时间制订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扩大内需和有效投资、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七大方面,聚焦22个重点问题,布置43个调研课题。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处室(单位)明确1个课题,所有调研课题都有具体实施方案。

经济运行突出问题、项目投资难点问题、营商环境普遍问题、粮食能源安全问题、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问题……连日来,省发改委派出多个调研组,深入全省14个市州,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调研与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安排结合起来,与“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结合起来,与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结合起来,创新“五到服务(到基层、到园区、到企业、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按照“抓重点、抓在建”的总体要求,省发改委研究选取了部分处于在建状态、投资体量大、在各领域有一定代表性的省重点项目,多个工作组到项目现场走访调研,在要素保障、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方面梳理出一批突出问题,目前集中交办问题21项,解决问题12项。

聚焦69.4万易地搬迁群众和2460个集中安置点,省发改委深入12个市州、45个县市区,开展第一批次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全覆盖调研,及时发现并解决了安置点缺水、以工代赈就业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省长江办走访高校、企业、群众,详细了解了芦苇种植生长和管护情况、苇企苇农现状及芦苇综合利用面临的困难。

省优化办走访企业、协会、商会,了解企业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深挖困难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研究制定了对策措施。

一个个调研组到基层、到园区、到企业、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截至目前,省发改委共计走访基层单位82个,座谈访谈2007人次,随机走访群众1136人次,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145条,制定完善破难题、促发展的政策制度29项,推动解决调研发现的具体问题45个。

作者:郑旋,孟姣燕

责编:彭雅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