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在阳光下奔跑 湖南大学2023春季定向运动大赛举行
新湖南 • 全民健身
2023-05-22 11:49:39

新湖南客户端5月22日讯(通讯员 戴安欣 记者 胡旻5月21日上午,2023年“世界定向日”“中国定向周”中国·湖南区定向大赛暨湖南大学第七届春季定向运动大赛在湖南大学南校区举行,比赛吸引了1030名定向运动爱好者参赛。

比赛开始瞬间

本次赛事设学生男子甲组、学生女子甲组、学生男子乙组、学生女子乙组、教工男子组、教工女子组、青少年男子组、青少年女子组、亲子男子组、亲子女子组等组别,分个人积分赛和四人团队赛两种类型,亲子组、青少年组不设团队赛。

比赛中,参赛者们穿梭于湖大校园中,彼此团结协作,根据地图和罗盘找寻目标,完成打卡,携手跑向终点。

亲子组中,一家老小向前冲

“我拿到冠军啦!今天真开心!”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的8岁小朋友余禹含,比赛当天第一个完成全部目标抵达了终点,成绩为41分3秒,夺得了亲子男子B组的冠军。他表示,自己参与定向越野运动已有3年,上一次参赛他曾获得比赛季军。

余禹含的妈妈开心介绍,禹含参与定向越野不仅体验到了定向运动的乐趣,也学习到了如何运用地图和指南针进行定向,提高了空间感知能力和方向感,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健全了身心。

赛事总裁判长、湖南大学汤万辉副教授介绍,定向越野起源于北欧瑞典,要求参与者利用地图和指北针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并到终点者为胜。定向越野既是一种户外休闲、娱乐运动,又是一种竞技运动,对选手的体力及智力要求较高。“定向越野最大的魅力在于挑战未知。坚定的目标感、果断的执行力和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正是定向运动的精髓所在。”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打卡”

湖南大学是省内最早开展和普及定向越野项目的高校,有着广泛的参与者基础和深厚的项目底蕴。湖南大学春季定向运动大赛多次在校园内举办,深受湖大师生的欢迎。赛事的成功举办,在湖大校园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运动氛围,培养了学生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让学生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现场颁奖

本次赛事由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湖南大学体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工会、湖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共青团湖南大学委员会、湖南大学体育学院承办,中国大学生定向运动培训中心、湖南大学启智定向运动协会协办。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