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位普通医学生在中职学校的闪光日子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3-05-20 22:33:09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全媒体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曹淑媛

5月17日,2023年湖南省职业教育宣传周首日,记者来到湖南护理学校,感受着这所成立36年的中职学校的新气象。采访调研的脚步行至学校宿舍楼,记者第一次见到了正在导览讲解的护理专业学生谢雯靓,小姑娘落落大方、表达流畅,面对众人丝毫不怯场,聊起学习生活感受也切实细腻。

“我们可以具体聊聊,你在学校这些平凡却闪闪发光的日子吗?”记者发出采访邀请,谢雯靓欣然表达了接受。

2022年8月16日,新生军训日,谢雯靓正式来到湖南护理学校报到,那是她选择与过去告别,重新开始人生新方向的日子,也被她记录在了日记本上。

“之前爸爸妈妈开车300公里带我来学校参观,想到接下来要在这么远且人生地不熟的学校读书,内心还是会有抗拒,但想到父母的辛苦栽培,本就是希望自己可以独立走好成长的每一步,于是也想勇敢一次,告别家乡不负家人期望。”面对中考失利,情绪和状态处在低谷期的她当时想去一所郴州本地的私立普高,继续朝着高考进发,并没有要学一门手艺的念头。

“这应该是我一开始的保底选项吧,以为再不济也能上个普高,所以对职高专业选择也没什么主见。”就这样,谢雯靓在父母“学好了也会是铁饭碗”的支持下,选择了护理专业就读,22141班,是她即将融入的全新大家庭。

入学即将满一年之际,谢雯靓用坚定这个词来概括了在湖南护理学校的学习生活,“期间有写班里的同学转了专业,开启新的跑道,但我一直牢记着爸爸的话,每个行业都很难,要学就要学精细,学扎实。”

是什么让这个不到十八岁的小姑娘坚定初心,精益求精?记者继续与谢雯靓在校园里边走边聊,试图寻得这个答案。

“我记得最开始打动我的,是学校里会有‘大体老师’。”谢雯靓继续解释道,大体老师是解剖医生对遗体捐献者的尊称,称为老师,意为捐献者用自己的身体为医学、科学作出了贡献。

不仅是“大体老师”,为了满足每位学生在专业学习上的标准化需求,湖南护理学校力求1:1还原着医护岗位上所有的硬件设施设备,新校区整栋实训楼建筑面积达5.98万平方米,且配有护理专业实训室97间、中药专业实训室34间、医学基础实训室49间……

专业课上所能接触到的一切器材设备都和医院相同,这让谢雯靓倍感弥足珍贵,“医护专业学习之路漫漫,我选择的又是升学班,这意味着学校为我提供了‘笨鸟先飞’的机会,让我比本科生们更早积累经验,积蓄能量。”

间歇,小姑娘自豪地告诉记者,她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从不懈怠,不论是理论还是实操,都会尽力做到最好。“一直练、反复练,不断领会和掌握。”谢雯靓找回了初中阶段轻视掉的恒心与耐心,把学习当成了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

“像无菌盘标准操作这样的实操基础考核,如果现阶段不好好学,明年高二再加深难度,就更手足无措了。再比如铺床、穿隔离衣等等,这些都是作为一名护士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素养。”就在上个月,谢雯靓和班上另外几个同学被老师挑中,作为技能大赛的种子力量,对于去到更大的舞台展现自己的学识,她很有信心。

在生活上,自从去年10月整体搬迁至位于浏阳市官桥镇的新校区后,谢雯靓有了一种被学校“实力宠粉”的甜蜜。“新校区不仅环境宜人、建筑现代化,还有亭台楼阁、文化馆、影剧院;六人间上床下桌,独立卫浴、直饮水、洗衣机每间宿舍都有,不论何时去到食堂,我们都能吃到热腾腾的、口味种类多种多样的饭菜。”

聊到这些,记者明显看到了她的激动与开心,语速也逐渐加快,生怕还有哪些“家珍”没被数到。

“你看这几辆校园里的摆渡车,虽然平时上课我们不会乘坐,但每到学校放假学生回家时,它就是我们所有人的‘大宝贝’。”谢雯靓指向校门口,放假前后勤处的老师们都会开着摆渡车,将学生们的行李从宿舍门口一车车运向那里。

等学生领好行李集合完毕,校门口的大巴车便会载着大家前往汽车站、高铁站,“这条回家路上的每个环节都是无缝对接,我们根本不用着急担心赶车。”谢雯靓说,班里会提前统计好大家的乘车目的地,离家虽远,可心却是暖的。

作为校广播站的播音员,谢雯靓的课余生活也是十分充实,每周一和周六都会早早来到广播站,用自己的声音唤醒在校生活的一天。从进校前的文静内敛,到如今更愿意在大家面前展示自我,谢雯靓也感受到了这份自信的宝贵。

“湘南学院,我接下来的升学目标院校,校址就在郴州,我想以全新的姿态回到家乡,告诉爸爸妈妈,自己做到了。”谢雯靓并不是这所学校里最出众和拔尖的学生,但高一年级的她总有微光在身上闪烁,而且努力与上进,正让她和学校里的所有学生一起,成为那个闪闪发光的自己。

责编:曾玺凡

一审:曾玺凡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