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吉首大学鲁明勇登顶珠峰!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0 19:59:38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5月20日讯(通讯员 彭泉菡)5月19日上午,吉首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鲁明勇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左为鲁明勇,右为随行摄影师党鹿鹿

今年是人类攀登珠峰70周年,中国民间攀登珠峰20周年。本次珠峰南坡攀登活动,是湖南省登山队“7+2”全球七大洲高峰攀登及南北极点到达活动的首站。队伍于4月9日从长沙出发前往尼泊尔,4月11日从尼泊尔东部的卢卡拉开始长距离徒步,并于4月19日抵达珠峰南坡大本营。随后,队伍进行了长达20余天的高海拔适应性训练。5月14日,全队从大本营出发,开启了向珠峰峰顶的最后冲刺。

湖南省登山队原计划于17日晚集体出发冲顶,因天气原因,冲顶只能分AB两组进行。领队范江涛及队员刘燕、鲁明勇、谢如祥组成的B队,于尼泊尔时间18日15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45分)从C4营地出发攻顶。队员鲁明勇于尼泊尔时间19日上午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另据透露,领队范江涛、队员谢如祥在攀登至8400米处,救下一名生命垂危的山友,两人因此放弃登顶。

湖南省登山队队员合照

鲁明勇及其队友登山现场

“能教得好学生,申请得到国家课题,发得顶尖刊物,出得学术专著,更能登高海拔雪山。”这是同事、朋友和学生们对鲁明勇的评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有不敢挑战的路。鲁明勇教授以身体力行,激励着吉首大学学子们不断前进。

作者:彭泉菡

责编:莫成

一审:莫成

二审:李孟河

三审:李寒露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