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公益诉讼+”守护残疾人的钱袋子 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以检察履职助力残疾人权益保障
新湖南 • 法报视线
2023-05-20 14:13:22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通讯员 蒋抗亢 周玮师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被不法分子盯上。近日,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就发现某企业有一群不存在的特殊员工。通过深挖,一出设计侵占国有财产、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好戏”浮出水面。

不存在的特殊员工

2022年上半年,开福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某企业涉嫌诈骗的刑事案件时,同步审查企业的经营情况,发现企业登记有残疾人就业,并能提供缴纳社保、医保的凭证。然而在进一步审查过程中,检察官发现上述残疾人并未真正在企业工作。刑事检察部门认为企业行为可能存在侵害国家财产及残疾人权益,于是将线索移交到公益诉讼部门处理。

该企业未聘请残疾人就业,却存在缴社保、医保的行为,令公益诉讼检察官困惑不已。经过充分走访调查,检察官发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行政区域内的用人单位(用人数30人以上),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应当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该企业以为部分残疾人缴纳社保、医保建立虚假就业档案,企图瞒天过海避开行政部门审查,达到少缴或免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目的。

从追缴517万到6788万元

为精确挽回国有财产损失,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开福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召集涉事企业、鉴定部门、税务部门对该企业通过上述方式逃避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进行统计。经依法核算,最终核定该企业利用虚假聘请残疾人就业的方式,少缴纳了517万元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在检察机关、税务机关的监督督促下,涉事企业全额补缴了款项。

该案办结后,检察官并未停下脚步。根据全面摸排发现,上述情况在辖区企业并非特例,决定联合相关单位在辖区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行政监管专项活动。该院向税务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辖区企业进行自查和整改,专项活动开展以后,当年税务机关依法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678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

凝聚合力打通残保金监管

“最后一公里”

“要真正从源头上杜绝少缴或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现象,应从加强行政监管合力及宣传、预防机制着手。”开福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谭卫红说。该院通过与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多次磋商,就行政监督过程中存在的联合监督、线索移送、联合执法等问题达成合意,由开福区检察院牵头制作了“关于建立开福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4部门将对保护残疾人要求、期望、标准均写入其中。

2023年5月12日,《关于建立开福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正式生效。意味着开福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监管从宣传机制、联络机制、线索移送机制等方面全面建章立制,深化了与各行政机关的协作,促进了行政机关治理能力的提高。

保障残疾人的补贴经费,是落实“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重要举措。开福区检察院通过精准把脉,建章立制,与行政机关一起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合力守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这个钱袋子。谭卫红表示,接下来,该院将进一步参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的同时,与残联同步拓宽残疾人就业保障法治宣讲渠道,从源头避免用人单位不按期、不申报、不缴纳等问题,以检察履职净化残疾人就业环境。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陈佳婧

三审:万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