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岳麓书院开展集体学习 沈晓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新湖南 • 10号楼
2023-05-19 18:01:44

沈晓明在主持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时强调

把学习理论和增长智慧有机统一起来

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张裔炯到会指导 毛万春交流发言

湖南日报5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张璐)19日上午,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岳麓书院开展第十七次集体学习,围绕“以学增智”这一主题接受现场教学并进行专题研讨。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论述精神,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奋力推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张裔炯到会指导,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作交流发言,中央第十指导组副组长陈洲和指导组成员出席。

(5月19日,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岳麓书院开展第十七次集体学习,围绕“以学增智”这一主题接受现场教学并进行专题研讨。)

沈晓明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坚定的政治信仰、体现着鲜明的政治要求,坚持以学增智,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政治能力,增强高举旗帜、紧跟核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正确政治方向贯穿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中去。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时时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突出领悟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注重联系“两个大局”和“国之大者”来思考谋划湖南的工作。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5月19日,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岳麓书院开展第十七次集体学习,围绕“以学增智”这一主题接受现场教学并进行专题研讨。)

沈晓明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坚持以学增智,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善于把握事物本质,坚持好运用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等基本原则,精准有力推进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要善于把握发展规律,自觉运用新发展理念校准发展观和政绩观,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生态等重大关系,坚决纠正重显绩轻潜绩、重速度轻质量、重当前轻长远等惯性思维。要善于把握工作关键,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重点突破中带动全局工作整体推进。要善于把握政策尺度,把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立足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科学确定发展思路,精准作好工作部署,既防止冲动蛮干、急于“抢跑”,又防止消极应付、照搬照抄,更好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沈晓明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以学增智,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实践能力,增强领导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过硬本领。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不断完善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架构,坚持一手抓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手抓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系,提高在招商引资、产业建设、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方面的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本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惠民利民措施,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紧盯经济金融、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政府债务等各领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要严防自身和干部队伍中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精神懈怠、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风险,以“关键少数”的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引领带动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省领导李殿勋、杨浩东、汪一光作交流发言,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张迎春、乌兰、李建中、秦国文、周海兵、朱玉、叶晓颖参加学习研讨。研讨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岳麓书院,听取了关于“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专题讲解。

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责编:欧阳伶亚

一审:唐婷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