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溆浦县中医医院肾病风湿/血液病科成功开展全县首例人造血管动静脉内瘘成形术
新湖南 • 溆浦
2023-05-18 15:24: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夏玉翔)近日,溆浦县中医医院肾病风湿/血液病科血管通路小组技术再创新高,联合手术室、麻醉科共同完成了全县首例人造血管动静脉内瘘成形术。该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肾病风湿/血液病科的血管通路技术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填补了溆浦县该技术领域的空白。


患者康复后与医务人员合影

据悉,患者李某某,规律透析2年余,本次因“右前臂自体动静脉内瘘震颤消失1周”入院,患者患有糖尿病,有右前臂自体动静脉内瘘多次堵塞,每次内瘘重建或介入开通后短期内再次堵塞的病史,故溆浦县中医医院通路小组团队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得知病情后,在肾病风湿/血液病科石修玉主任的指导下,血管通路组李伦主治医师查看后根据李某某的病情设计了手术方案,建议他做右前臂人造血管动静脉内瘘。

完善相关检查后,5月13日,李某某被推进手术室。手术经历两个小时左右,取得圆满成功。手术后,内瘘震颤音明显,伤口无渗血。

该院石主任说:“血液透析是维持肾衰竭、尿毒症患者生命的唯一方法,需要一条将血液引出体外进入透析机的有效通路,动静脉内瘘术应运而生,成为连接患者与透析机的枢纽。但医学上比较常见的是自体动静脉内瘘,将自身的动脉与静脉端侧相连。可随着透析时间的增长,自身静脉受损,或者患者自身血管状况本来就不好,无法建立自体动静脉内瘘,而长期颈内静脉置管则存在易感染、易导致上腔静脉狭窄、损伤或透析中血流不畅等弊端,而且会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这些患者怎么办呢?人造血管动静脉内瘘术的出现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难题,将人工血管分别与前臂或上臂的动静脉分别端侧吻合制作内瘘,透析流量大,透析效果好,为肾病患者重建了一条新的生命线。”

该院李伦主治医生表示,进修回来,能将所学的新技术运用到临床,造福患者,我感到无比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我会用所学回馈自己的单位,服务家乡的百姓,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疗技术。

据了解,溆浦县中医医院肾病风湿/血液病科血管通路组已开展深静脉临时及长期穿刺置管术、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等专科诊治技术,在溆浦县内能够独立开展DSA联合B超引导下动静脉内瘘溶栓造影球囊扩张支架置入术、人造血管动静脉内瘘成形术,手术技术成熟,在怀化地区均属领先,解决尿毒症患者远途就医的困难,从经济成本、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减轻患者负担。溆浦县中医医院肾病风湿/血液病科血管通路组将竭尽全力解决尿毒症患者的通路问题,为守护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力量。

责编:邓佳蕊

一审:邓佳蕊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