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西健坤:用好“四色”文化资源 打造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研学旅行品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6 12:08:03

新湖南客户端5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泳橦)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1200余名小学生,乘坐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色研学专列、湖南省今年开出的首趟工业研学旅行专列——龙山北站直达株洲站的Y825次专列,前往现代化工业城市株洲和伟人故里韶山,开启为期五天的“传承红色基因·体验现代科技”研学之旅。

在中国动力谷、株洲博物馆及株洲方特欢乐世界,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现代工业动力产业发展历程、开展情景模拟、现场体验等方式,了解我国工业文明发展成果,感受“金色”工业文化的魅力,激发科学热情和爱国情怀,提升合作分享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郝可馨同学激动地说,世界上只有两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其中一条就在株洲。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骄傲,长大以后也要为中国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到伟人故里韶山,同学们学习体验毛主席少年时期生活环境,理解其立志探索真理的伟大志向,学习了解其救国救民的伟大历程。据此次研学旅行承办方——湘西健坤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湘西健坤”)的跟团导师介绍,毛主席在青年时期就开始自行下乡调查,主动接触了解社会,“也希望通过红色文化的熏陶,让同学们在实地参观与体验中锻炼实践探究与自主研究的思维能力,从小立志成为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人。”

湘西健坤成立于2020年3月,位于湘西州龙山县,是一家以研学旅行为龙头项目,涵盖早幼教育、职业培训、课外教育、高端酒店以及众多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综合体。湘西健坤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打造特色研学旅行品牌,他们在前期调研考察的基础上,融合龙山县、湘西州和株洲市特色资源,总结出“四色”文化资源,即“红色、古色、绿色、金色”文化资源。

“提到红色,大家都会想到茨岩塘镇;古色文化,我们认为包括了土家族苗族文化、特色民俗文化和里耶古镇秦简文化;整个湘西州都是山清水秀,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加上农耕和现代农业文化,我们归纳为绿色文化;至于金色文化,指的是工业和现代科技文化。我们在湘西健坤研学旅行基地的高科技设备上融入浓厚湘西元素,同时也会充分运用我们株洲大本营的研学资源。湘西健坤体验中心展厅里就有13 米长的曲面屏隧道、湖南最大的球形穹幕、VR 体验设备等高科技设施,能够带给学生独一无二的体验。”湘西健坤公司负责人说。

目前,湘西健坤结合“四色”文化资源,开发自然地理类课程、历史文化类课程、科技工程类课程、红色教育类课程、民族文化类课程、现代农业课程等六大类课程群,涵盖近20种研学子课程。每项课程均设置了展馆沉浸式学习、现场亲身体验、手工实验课等多种模式。

近年来,湘西健坤以龙山县为起点和发力点,充分利用“四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与研学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创建特色鲜明、主题互补、内容多元的大湘西研学旅行课程线路,积极打造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研学旅行品牌,建立完善独有的湘西研学旅行课程体系,为龙山县及周边地区与外地各族青少年提供一流的教育服务。截至目前,湘西健坤已承办研学旅行近3万人次,其中承办湘西州外学生研学旅行超过1万人次。

4月28日,在龙山县委统战部、团县委的指导下,湘西健坤挂牌“龙山统一战线教育基地”“龙山县青少年教育基地”,推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融入企业各项工作,推动把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和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结合起来。湘西健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湘西健坤落户龙山的初心不谋而合,我们的目标是用好用活龙山文化资源,将龙山文化资源推广给全国大中小学生,通过打造研学旅行品牌,助力龙山教育事业、文旅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推动龙山县周边地区和外地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作者:李泳橦

责编:莫成

一审:莫成

二审:李孟河

三审:李寒露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