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聚焦“公正与效率” 创优司法服务——省高级人民法院调查研究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5-16 07:09:5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刘沁 童飞霜 文左龙

省高院6个部门和全省9个中级法院、10个基层法院、54名审判执行一线法官讲真话、察实情,共同研究审判质效管理指标体系优化工作,针对不同类型案件、不同法院层级等方面进行分析梳理研判,最终形成《湖南法院关于审判质效管理指标体系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进一步明确全省法院优化审判管理工作举措……

这是省高院4月6日成立的审判质效管理指标体系工作专班深入审判执行一线开展调研的具体行动,也是省高院统筹谋划、精心布局、高位推动调研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省高院党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领会中央、省委调查研究工作精神。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围绕“人民法院如何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以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湘西州、张家界、怀化等地法院及其他基层单位调研,围绕政治建设、审判管理、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现场“把脉问诊”,提炼出全省法院普遍推广的经验做法15条,梳理出5个方面14项症结痛点,形成调研报告,并研提对策。

与此同时,班子成员和厅级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群众,分别带队对全省14个市州法院开展了调研,综合运用座谈访谈、实地考察、随机走访、个别交流等多种调研方式,深入基层干警和群众,了解当前全省法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顽瘴痼疾。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高院围绕群众高度关注的“公正与效率”热点问题,围绕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围绕基层法院干警反映强烈的堵点问题,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列出42项重点调研课题,形成班子成员领题调研、各党支部专项调研有机结合的大调研格局。

截至目前,已初步完成调研报告6份,梳理普遍性问题120余个,搜集意见建议130余条,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100余条,其余问题已纳入台账进行跟踪管理。

为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实,针对高质量发展堵点、民生痛点以及金融案件送达难等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省高院与省银保监局签订《关于在涉银行业金融合同中约定送达方式的实施意见(试行)》,组织开展全面提升破产审判工作水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湘执利剑2023”、为民营企业服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17个专项行动或活动。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结案36.3万件,执结案件8.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351.2亿元,打击毒品犯罪、行政审判、立案辅助系统应用等3项工作在全国法院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责编:姚懿轩

一审:姚懿轩

二审:詹娉俏

三审:周红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