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溆浦县中医医院上演“生死时速”成功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抢回
新湖南 • 溆浦
2023-05-15 14:55: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雪花)“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溆浦县中医医院产科的平静,近日,一位宫外孕患者在该院急诊科就诊时出现失血性休克,急诊科医生正在为患者进行急救请产科医生立即支援,接电话护士传达消息的话音未落,产科龙晓明医生飞奔向急诊。她凭借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诊断该患者为“异位妊娠破裂合并失血性休克”。情况紧急,需要立刻手术,一场抢救生命的战斗即刻打响!

据悉,该患者停经50多天,腹痛加剧1+小时来该院就诊时,突感腹痛难忍,头晕,大汗淋漓,随即休克,立即行腹穿,确诊为异位妊娠破裂。“时间就是生命,病情就是命令”,该院产科主任黄慧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并成立快速反应团队,医护人员兵分多路开展救治工作,上下齐心以最快的速度将病人送到手术室。根据患者情况,在院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领导的指挥和调度下,产科、麻醉科等多科室立即制定最佳手术方案,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并将手术风险降至最低。

手术现场

无影灯下,产科医生们动作娴熟,积极救治病人。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经过产科、手术室、麻醉科、检验科、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等多科室共同协作,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转危为安。患者在产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逐渐康复,出院前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生办公室,对着在场的医生和护士深深地鞠了一躬,激动地握着她们的手并哽咽道:“谢谢,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主任很坚定地说道:“守护你们的生命与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一刻,她们深受感动着,因为她们又一次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个生命,又一次展现了该院产科娘子军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的急症之一,病情凶险,来势迅猛。但是,只要救治得当,预后极佳。每一次抢救的过程都是上演“生死时速”,每一次成功的救治都是医护人员的“分秒必争”,每一台手术的顺利完成都是医院各科室的“齐心协作”。同时,也充分展示了该院全体医护人员“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以及多学科快速有效的急救水平和应急能力。

责编:邓佳蕊

一审:邓佳蕊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