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外工程机械“相对论”——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观察之三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5-15 06:57:41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治

5月14日,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进入第三天。本届展会上,全球50强主机企业参展参会达35家;国际品牌参展企业180家,占参展企业数的12%。

“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但中国品牌全球影响力还需不断扩大。”业内人士坦言。

展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卡特彼勒、特雷克斯、斗山山猫、日立建机、欧历胜、加藤等全球50强主机企业参展代表,探求中外品牌的差异。

高与低

价格高低,往往是外界对中外品牌差异最直观的感受之一。

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露天展区,一台两人高的特雷克斯J-1175履带移动颚式破碎机十分威武。阳光之下,外壳金属涂层熠熠生辉,像随时准备咆哮冲击的红色巨兽。

特雷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芬雷中国业务发展总监钟佳告诉记者,这款机器是全球砂石破碎设备中的经典产品,售价比国内同类产品高一倍多。

价格贵的底气在哪里?从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功能装置、钢材选型到外形设计,都有贵的道理。“仅看重量,这款产品53吨,而有的同类国产机器还不到40吨。”钟佳指着料斗说,底层有一层耐磨板,钢板厚度达到12毫米,超过同类产品近三分之一。他表示,目前特雷克斯J-1175在中国主要面向高端用户,特雷克斯旗下移动破碎品牌全球市场占有率25%以上,排名第一。

移动破碎机市场一直相对平稳,但近两年也开始“卷”起来了。钟佳认为,一些国内企业将机器价格压得很低,短期看上去多卖了一些产品,长远来看,并不利于企业自身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程机械以较高的性价比迅速成长,大面积完成进口替代。但近些年随着国内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设速度放缓,工程机械产能过剩,一些企业不计成本降价抢夺市场,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

在欧美和日本工程机械市场工作30多年的日立建机销售(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晓明说,在欧美市场乃至日本市场,很少见到打价格战。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排名全球第14位的斗山山猫首次参加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其经销商、湖南德友猫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杰认为,国外品牌和国产品牌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元的产品体系。此次展会期间,虽然山猫产品比款型类似的国产品牌价格高,但凭借其性能稳定、设计科学、使用高效等优秀品质,深受国内外用户喜爱。

快与慢

2009年,法国百年品牌欧历胜的中国工厂落户常州。欧历胜销售经理覃小龙告诉记者,常州8万平方米的智能化工厂2020年建成,2023年才生产出直臂车。

“产品开发速度不求快,唯求稳。”覃小龙说,欧历胜每款产品必须通过CE认证标准,这比CCC认证标准要严格很多,样机先要完成工况测试1年后,才投放市场。

国际品牌价格更高的背后,时间成本是关键因素之一。多家国际品牌企业代表介绍,开发新产品,国外品牌一般是先完成内部测试后再推向市场,中国同行则普遍是在售后、在客户实际使用过程中,再共同进行产品完善、迭代升级。

快与慢的背后,更多考量的是价格战略与市场环境。

一位全球50强企业参展人员提到, 一些工程项目建设周期短,建设单位认为建筑机械产品能满足项目建设期间的生产需求即可,价格可以再降低一些。于是,购买方建议这家50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建筑机械使用寿命,从而把售价降下来,快速抢到市场。这家企业谢绝了购买方提议。这位参展人员表示,这样的“打折快生产”,无异于“杀鸡取卵”,只会恶化行业环境。

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日立建机销售(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晓明认为,中国企业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值得学习,而日本企业的精益求精也值得借鉴。要打造经得起考验的产品,需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

中国企业如何打造经得起考验的产品?本届展会开幕式上,工信部总经济师高东升表示,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聚焦挖掘机、装载机、盾构机、起重机等重点产品,支持基础条件好的地区,高效整合创新资源,组织优势企业协同攻关,力争在系统控制液压等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方面创新突破。

大与小

国外品牌卖得贵一些,利润自然更高。中国企业怎样学?

欧历胜销售经理覃小龙提出,格局大一些,具体目标要定小一点,不要动辄提出万亿市值等看上去“高大上”的目标,那样很容易被资本裹挟。欧历胜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进入高空作业平台领域后,一直稳打稳扎,在全球航空航天领域口碑良好。

“中国制造要做百年老店,不能步摩托车产业的后尘。中国摩托车曾经在东南亚市场风靡一时,但现在大部分退出了当地市场。”覃小龙认为,品质做到极致,沉下心来为客户实现价值,自身价值终会水涨船高。长沙本地就有具备百年老店气质的工程机械企业。

加藤是来自日本的工程机械品牌,其参展代表认为,中国制造要在国际社会实现更大价值,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很重要。

德国企业海瑞克是机械隧道掘进领域的佼佼者。对于长沙工程机械企业如何更好走向海外市场,海瑞克北京代表处副总经理鲁志军建议,加强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建立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队伍。同时,积极寻找合适的国际合作伙伴,开展深入合作。

日立建机把中国作为国际市场的核心,非常看好中国的供应链和市场体系,也很看好中国同行的未来。其参展代表认为,要打造全球顶尖品牌,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关键在于聚焦客户价值,中国企业还需更多地学习国际规则。

事实上,为期4天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就是湖南为帮助中国制造更好融入国际制造业命运共同体而作的努力。卡特彼勒等全球工程机械50强参展企业对本届展会的专业水平和影响力,都伸出了大拇指。

责编:姚懿轩

一审:姚懿轩

二审:胡泽汇

三审:周红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