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一集团降低成本的“小妙招”—— 合并“同类项” 一年省一亿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5-13 23:08:3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一个小小打火机,需要采购30多个零配件。那么,你是否想过,生产几十上百吨重的工程机械设备,企业一年需要多少零配件呢?

5月13日,在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标准化论坛上,三一集团给出答案:502万个。

500多万个零配件,密密麻麻堆在仓库里,单件小批量导致采购价格高,制造安装容易出错导致质量故障,售后服务维修困难……这些都让产品成本居高不下。

尤其是随着企业产品型号不断增多,从2021年底到2022年底,三一集团的物料编码一年就增长了122万个。

三一集团通用化中心部长张军杰给大家算了笔账。

仅从研发来说,每个零配件都需要工程师画图纸、再试制,平均每个零部件需耗费成本约1000元,年增长122万个,就意味着要支出超12亿元。

张军杰发现,三一集团的珐琅就有3万多个,一个灯有96家供应商……在工程机械主机厂净利润率逐年走低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合并“同类项”,减少物料编码,降低成本呢?

三一开始推动集团通用化,即“合并”功能、结构、材料、工艺等相同的零配件,建立集团通用化体系。

张军杰用挖掘机举例。

三一挖掘机畅销全球,制造挖掘机的钢材材质达到85种。

经过分析,通用化中心将钢材材质按产品功能需求和材料特性压缩,将85种材料压缩至37种,年降低成本约140万元。

相邻的板厚,合并;使用频次低的板厚,整合……经过一番优化,30种板厚最终压缩至17种,年降低成本约28万元。

“仅仅是三一集团的小挖研究院,通过合并‘同类型’,一年就能降低成本约250万元。”张军杰说。

目前,三一集团通用化成效显著,年降本1亿元以上。

作者:黄婷婷

责编:彭可心

一审:黄婷婷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