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机遇下中国海外工程谋求转型发展—— 国际基建领域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5-13 23:08:3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我们的企业不能只要规模、效益,更要谋求在海外深层次的影响”“提升跨文化管理能力,才能更好融入海外市场,提升项目建设的质效”……

近几年,中国海外工程越来越多,但全球局势持续动荡,中国建筑工程企业也面临新的挑战和转型。5月13日,第三届国际工程优秀项目建设论坛在长沙举行。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海外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加快转型升级,谋求长远发展,成为探讨焦点。

中国海外工程遍布全球,国际基建领域有望恢复性增长

近十年,中国建筑工程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海外工程遍布全球。去年发布的2022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中,中国内地有79家企业入围,数量最多。从营业额看,2021年中国内地企业实现国际营业额达1129.5亿美元,占上榜企业总额的28.4%,同样高居第一。

中交集团是中国建筑工程企业“走出去”的代表,在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2022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中,中交集团排名全球第3、中国第1。中交集团海外业务部副总经理梁青山介绍,“我们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了30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合同额超1400亿美元。”

国际局势复杂动荡,对中国建筑工程企业出海前景影响如何?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于晓虹认为,目前局势复杂,但各国对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来拉动经济发展的共识没有改变。今年,国际基建领域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我国企业仍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看“量”到重“质”,提升在海外的全方位影响力

“可以看到,我们的工程营地非常规整漂亮,住宿餐饮、娱乐休闲,应有尽有,受到当地政府和外籍员工的肯定。”论坛上,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党群办公室主任孙晓彤向大家展示企业在阿布扎比的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

他表示,近几年,中国企业不断提升管理和运营水平,为项目高质量推进奠定基础,同时树立了中国工程的良好形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近年持续专注ESG(自然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因素对中国企业出海的影响。

“中国海外工程要格外注重对当地环境的保护,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周密认为,这些表现,对中国企业赢得当地政府和居民信任非常关键。中国海外工程发展已走过看“量”的阶段,现在要更重视“质”的改变,提升在海外的全方位影响力。

作者:王亮

责编:彭可心

一审:王亮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