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技术拉“大车” 驰骋新赛道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5-13 23:08:2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绝技”在手,底气有多足?

“油耗高的都可以用电动化替代。”5月13日,在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2023国际工程机械技术高峰论坛上,武汉动力电池再生技术公司称,公司可利用废旧电池从报废回收到再制造、再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循环价值链,全方位为工程机械电动化发展保驾护航。

由燃油到燃氢,由人工导航到卫星定位,由传统加工到智能制造……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从根本上改变着工程机械行业的技术路径、产品形态和产业模式,创造出新产品、新需求、新业态,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小马拉大车”

掌握技术、利用技术,首先得了解技术的发展趋势。参会的嘉宾普遍认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就是新一代工程机械的“爆点”。

徐工研究总院副院长孙辉表示,工程机械高端核心零部件“空心化”,是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跻身世界前列的“卡脖子”问题,绿色化、智能化等下一代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实现超越引领的关键所在。

开辟一个新赛道,是“后来居上”的法宝,已成行业共识。

四川鼎鸿智电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一款装载机,令与会人员眼前一亮。该公司董事长张弭介绍,这是全国首创智电清洁能源装载机,如同电动车一样,无需高性能大功率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及液压元件,大大提高了自主可控,并可降本增效。

张弭说,这在大中型工程机械领域尤为重要,可以达到“小马拉大车”的效果。

绿色化,也可以把燃烧石油变为燃烧氢能源。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认为,氢能是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我国在深冷液态氢能储运装备、带压固态储氢装备的设计制造等方面,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还需在氢能储运装备可靠性制造方面进一步发力。

全产业链“同频共振”

业界普遍认为,工程机械行业具有以5至7年为一个完整行业周期变化的特性,企业适应周期调整、面对急剧变化市场的生存能力,尤其重要。

中联重科副总裁付玲表示,通过数字化、国际化等方式,强化企业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稳健经营能力。

中联重科的智能化水平在业内首屈一指,其他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成果,亦可圈可点。但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合华看来,以隧道领域施工的掘进机为例,若将智能建造分成以人为主、智能为辅,智能为主、人工为辅,有人巡检、无人驾驶这三个阶段,我们现在还处于第一个阶段。

如何实现阶段跨越?付玲认为,智能化思维与技术要实现全局贯通,由单纯的业务线条走向跨业务的端对端,即从上游的采购、供应、研发,到下游的销售、服务等,均要“同频共振”。

“产业上下游统一架构、统一数据和统一流程,很有必要,是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的关键所在。”达索系统大中华区工业装备行业总监司现锋说。

山河智能副总经理朱建新提出建议,要加大覆盖研发、制造、营销、施工、服务全流程数智化体系的人才培养。

作者:黄利飞

责编:彭可心

一审:黄利飞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