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再不努力,也许连搬砖的机会都没有了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5-13 23:08:22

(5月13日,2023年建筑业建筑机械专家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智能机械发展论坛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5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不想努力了,大不了去搬砖。”这是很多人为自己不想努力找的一个理由。在今天举行的2023年建筑业建筑机械专家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智能机械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机械行业专家和从业者告诉大家一个事实,如今,机器人砌墙、墙面抹灰、地面找平正在逐步普及,再不努力,也许连搬砖的机会都没有了。

“以前,工地上塔机出现问题,生产商第一反应是赶紧爬到塔机上去看看;现在,塔机出问题,生产商第一时间是从后台查数据找问题。”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景万说。建筑机械行业正积极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建筑机械的智能化水平和管理效率。

(2023年建筑业建筑机械专家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智能机械发展论坛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在建筑施工中,以前只能靠人工完成的砌墙、墙面抹灰、地面找平等工作,正逐步被机器人所取代。”中建五局海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彬说,各种高科技机械被运用到建筑行业各个环节,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不仅成本低,交付质量还比人工要高出很多倍。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建筑行业机械换人已是大势所趋,下一步,要积极推进建筑机械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用新材料、新技术、新理念,实现建筑机械行业资源消耗和生产废弃物最小化,经济效益最大化。

作者:奉永成

责编:彭可心

一审:奉永成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