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刘宗强:国家安全、国民安全与公民责任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5-12 22:30:06

  刘宗强

  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续8年的广泛宣传,使国内百姓捍卫国家安全的意识明显提升。然而,3月19日发生在非洲某国的中资民企遇袭事件,却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这一影响我国家安全的重大案件,引发了“走出去”同胞对守护自身安全、维护国家安全责任问题的深入思考。

  近年来,外交部持续发布安全提醒,呼吁在国外高风险地区的中国公民和企业尽快撤离,守护好自身安全。涉事国除首都以外地区(通常称作“外省”)的安全风险为红色等级,属于极高风险。今年3月13日,我前方使馆发布公告称,事发非洲某国外省近来安全事件频发,有外国公民遭当地武装分子绑架,提醒当地中国公民不要前往首都以外地区。据了解,涉事企业在案发前曾多次收到袭击警告。进一步调查发现,涉事企业的一些安全责任缺失行为,给凶手发动袭击提供了口实。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国民安全是国家安全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没有国民安全就谈不上国家安全。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首先明确的是国家在保护境内外中国公民安全上的责任和义务。无论是从乌克兰、苏丹“万里归途”般的撤侨接返,还是“12308”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抑或是持续发布海外出行安全提醒,都是祖国母亲在为每一位“走出去”中国公民的安全保驾护航。若涉事企业对有关提醒给予应有重视,不仅悲剧或免于发生,而且国家用于善后处置的宝贵外交资源可以投入到更具建设性的友好合作事项,发挥增进中外人民福祉的更大效用。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不因距离而阻隔。“3·19”事件最重要的启示,就是要引导全社会形成“海外中国公民是自身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海外中国公民处在对外交往第一线、国际斗争最前沿,其一举一动牵涉中国海外形象和国家海外利益安全。作为我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他们在维护国家安全上负有独特的作用和价值。无论旅游、留学还是经商,都要遵从我驻外使领馆警示提醒,遵守外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土人情,争做中外友好交流和合作的使者,不当破坏两国邦交、危害我国家安全、浪费国家外交资源的罪人。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近日表示,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中国公民出境游订单数量同比增长了近7倍。在“出国”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重要内容时,涵养“负责任”的大国公民心态迫在眉睫。这种负责任,于海外中国公民而言,既要对作为远在异国他乡的原子化个体的自身安全负责任,也要对其作为中国国家利益在境外自然延伸之载体的安全负责任。这种负责任,是守护自身安全,也是以其作为国民的安全去守卫国家的安全。不因一己之过而令国民安全一域蒙尘,倾一身之力而为国家安全全局增光,是每一名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负责任大国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系省委外事办工作人员)

作者:王为薇

责编:王为薇

一审:王为薇

二审:邓晶琎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