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不让污水入长江” ​——记中石化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港口部油泵房泵工芙蓉岗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5-12 22:21:5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通讯员 宋立波

【名片】

中石化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港口部油泵房泵工芙蓉岗8名女工,有“铁梅泵房”的美誉,负责长炼油罐区机泵的维护和运行及汽柴油等油品和化工产品的进出、装卸。几十年来来,该岗以严、细、实的“铁梅”精神为指引,兢兢业业,实现连续35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奇迹,获评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故事】

5月11日上午,布满管线、阀门的中石化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港口部油泵房内轰鸣不断,芙蓉岗的“闺蜜”们正聚在一起,商讨工作安排。

这个岗位主要负责油泵房机泵的运维,工作看起来不起眼,却事关重大。

长岭分公司港口部是湖南省最便捷的油品转输码头,芙蓉岗管理的56台机泵是长岭分公司水运成品油进出厂的枢纽。

机泵的运行关系到产品原料进出的畅通,如出现停滞,往小关乎公司的营收及创效,往大将对省市的汽柴油供应产生影响。而转输的物品中,汽柴油和化工产品存在重大隐患,不能有一丝马虎。

“这个岗位之所以选择女工,就是考虑到女工更细致,更有耐心。”长岭分公司港口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芙蓉岗成员全部是女工。

据介绍,机泵在运营时,外部的隐患还能直接观察到,但内部运行是否良好,只能依靠双耳来听。

(监听机泵的声音。通讯员 供图)

机泵运行时声音巨大,盖住了绝大多数的声响。特殊时刻,她们要拿着听诊仪贴在电机上一寸一寸挪,才能锁定杂音。

芙蓉岗岗长周玲湘今年49岁,在油泵房一干就是26年,练就了一双灵敏的耳朵。

一次,周玲湘和同事在进行日常的巡检,突然一丝细微的声响传入她的耳朵。她立刻停下脚步,仔细寻找声音的来源。几位同事围绕数台机泵反复走了好几个来回,才确定发出声音的那一台,随后汇报并停泵,规避了风险。

油泵房依长江而建,“不让一滴污水排入长江”是芙蓉岗的目标和誓言。

身处江边,又经常在室外作业,要面临各种恶劣天气。其中,她们最怕大雨夜,尤其是油罐还在脱水时,一旦雨水太多造成冒池,将导致汽柴油和化工品流入长江。

这时候,“铁梅”们就采取最“笨”但最有效的办法——寸步不离,守在现场。

5米高的污水池,需要不停上上下下看液位、调阀门,一个晚上需要来回几十趟;常规6个小时的脱水任务,有时要通宵达旦连续作业。

长期以来,芙蓉岗就这样滴水不漏、严守防线,油泵房从未发生过一次安全环保事件。

在严、细、实的“铁梅精神”指引下,八名女将精细严谨、认真负责,面对困难毫不退缩,几十年如一日,实现了连续35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奇迹。

即将退休的周玲湘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老员工把《红灯记》里的李铁梅作为榜样。从此,一代代的女泵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铁梅’。这个名字,蕴含着长岭炼化50多年的精神传承,也凝聚着我们一线产业工人共同的目标和追求。”

【心里话】

长岭分公司港口部油泵房泵工芙蓉职工:做泵工很辛苦,女性做泵工更不容易。但我们也始终相信,只要坚持“铁梅精神”,做到严、细、实,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迹。

作者:王亮

责编:谢卓芳

一审:谢卓芳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