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浏阳市洞阳镇九溪洞村:亲亲邻里 融乐乡村
新湖南 • 乡村振兴在三湘
2023-05-12 10:03:04

拔河比赛。单位供图

为进一步增进邻里关系,开展好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浏阳市洞阳镇九溪洞村积极开展邻里活动,通过象棋比赛、拔河赛、邻里茶话会等多种形式,描绘“亲亲邻里,守望相助”的和谐乡村图景。

以棋会友,乐在“棋”中

“我家老头子可喜欢下棋了,一听村上要搞象棋比赛,马上就报名参加了,这几天还一直拉着我陪他练习呢。”陪着老伴一起来参加比赛的王阿姨说。

在九溪洞村九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象棋比赛真如火如荼开展着。在比赛过程中,吸引了许多村民围观,大家全神贯注地关注着棋局的走势,棋手们聚精会神,在棋盘上“行兵列阵”。出车、跳马、飞象……棋盘之上,兵来卒往、炮飞马跳,大伙下得不亦乐乎。

“我还在学习下象棋,今天来这边凑凑热闹,不得不说氛围真是好,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下次还能来参与这样的活动。”一旁观战的李爷爷开心地说。

邻里汇聚,汇出情谊

“好运来,祝你好运来......”随着《好运来》歌曲声一出,九溪洞村文艺汇演暨邻里拔河友谊赛随之拉开序幕,由村民代表自发组织排演的歌曲、舞蹈、小品等节目陆续登场,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呈现给大家。

“加油!加油!”随后,在九溪洞村岩前组船形屋场,随着裁判哨声响起,拔河比赛正式开始,一声声加油呐喊此起彼伏,村民代表们个个咬紧牙关,倾斜着身体,铆足了劲,奋力拉扯着拔河绳。场外助威的居民们也全力呐喊,为他们加油,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

“参加拔河比赛的共有11支队伍,分为男女两个部分,全部都是九溪洞村村民或者驻村单位、公司,大家自发组队,积极性都很高。”九溪洞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此类比赛活动,给村民提供和邻里相互交往、交流的机会,增进感情,拉近彼此的距离和关系。”

睦邻茶话,共话家事

为了实现邻里互帮互助的美好愿景,九溪洞村村民代表们通过茶话会的形式,组织村民交流互动,聊聊邻里事,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并针对本村需要改善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村民们喝着茶,嗑着瓜子,唠着嗑,交流氛围闲适轻松。村民代表们借此机会收集村民反映的问题,村民们以闲聊的方式提出改善人居环境、农田水利、粮食生产等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大事小事。“平常吃完晚饭,在家就基本看看电视打发了时间,今天和邻舍们聚在一起聊聊天,还是蛮有意义的,感觉生活也变得更有趣了。”

下一步,浏阳洞阳镇九溪洞村还将继续发挥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前哨”作用,充分利用好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站等各类阵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助力乡村振兴。(黄傲彤、朱石虎)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