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娄星:小屋场大作为 乡村焕新颜
新湖南 • 乡村振兴在三湘
2023-05-12 10:00:23

湖南省娄星区万宝镇石塘村石塘屋场。张政 

五月初夏的湖南省娄星区万宝镇石塘村,花木繁茂葱茏,绿意扑面而来;一尘不染的柏油马路,错落有致的红瓦民居,色彩鲜艳的墙壁绘画,生意盎然的菜园果林,处处洋溢着蓬勃生机。

在“全国文明村”的石塘村,以屋场为“桥梁”,党小组、理事会、合作社“三合一”,结合本屋场的实情,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党员带头执行“门前三包”“院内四治”,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让“屋场是我家”的理念深入民心。

刘小红是一名党员,也是村民眼中的“大能人”。通过数次屋场会的深入讨论,他成功当选为石塘屋场理事长、石塘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该合作社的黄金贡柚、红心蜜柚、有机大米等种植项目相继实施。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吸纳屋场村民12人,人均每年可增收达2万多元。

村民刘日霞,从一个30多亩的甲鱼养殖基地入手,逐步整合特色种植产业,努力将其打造成一个特色农家乐,去年收入达60余万元。

去年5月的一次屋场会上,村民曾忠钢提出自己承包的鱼塘水质越来越差,通过屋场向万宝镇和区农业农村局反映情况,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村里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成功实施。一年来,石塘屋场成功化解8件难题,没有上交一起矛盾,没有一件信访案件,干群、邻里关系十分融洽。

石塘屋场还制定了“屋场公约”。村民们家中有乔迁、升学、满月等喜事尽量不操办,70岁以下的村民“满十”生日不操办,逐渐形成了事事有商量的文明新风。屋场有“颜值”,产业有“活力”,村民有“气质”,石塘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回村创业,人人争先创优的氛围愈来愈浓。

2022年以来,娄星区全面推进“三基三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出小屋场的大作为。全区的144个行政村划分为1042个屋场,每个屋场因地制宜、各司其职,努力探索“屋场单元”的治理模式,创新发展乡村经济,全区上下形成了实干实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娄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毛艺汉、李奕)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