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精彩提前看:高端、智能、电动化是最大特色
新湖南 • 城事
2023-05-11 22:40:5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胡锐 实习生 唐清清 图 谢佳燊

5月12日,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5月11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看到,一面是威武霸气的“钢铁侠”们已经整装待发,一面是反差萌的“变形金刚”进行着精彩表演。而此次展会最大的特点,莫过于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特色:高端、智能、电动化

穿过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北登陆厅,进入中央广场,一台高近200米、一身绿装的超大型起重机赫然映入眼帘。据介绍,这款2400吨全地面起重机,是目前全球最大吨位的全地面起重机,也是本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上最高的展品。“运输用了40台平板车,在现场用了5天才组装好。”现场工作人员透露道。

展会现场,各种工程机械设备均已准备就绪,仿佛一支支整装待发的部队,等着开展后来一场大比拼。“相比前两届,本届展会的电动化设备占比大幅提升。”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项目执行秘书长张飚向媒体介绍,众多参展企业都带来各自在新能源领域的最新产品。

“这是我们首款电动装载机系设备,也是首次在全球展会上公开亮相。” 卡特彼勒代理商信昌机器(湖南)产品操作大师李永平告诉记者,以前这样的燃油装载机运行1小时需15至20升油,能源费约140元。现在这款电动化产品1小时仅耗30度电,费用为25元左右,“充电50分钟,可以持续工作8小时。”

“这次我们带来了超50款装备,新品占比50%以上,其中电动化产品近20款。”山河智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参展电动产品包括系列电动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系列全电动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电动旋挖钻机、电动挖掘机等。除了电动化外,山河智能最新研制的智能遥控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SWSL1412HD智能遥控剪叉,还拥有智能避障、顶部防撞和无线遥控等智能功能。

“本届展会的最大特色就是高端化、智能化、电动化。”张飚表示。作为本届最大的参展商,三一集团带来了电动化、数智化和国际化的全新产品系列,覆盖电动挖掘机、电动装载机,及全系列无人摊压机群。而参展面积最大的省外企业,柳工的所有展品均为新能源产品。

亮点:激情、浪漫的机械秀

全身贴有粉红色Hello Kitty的小型挖机呆萌可爱,还与cosplay女郎来了一场人机共舞;重达10多吨的装载机潇洒地跳起了华尔兹;两台挖机用挖斗比心、激情漂移……当天下午,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S6馆户外馆,一场“钢铁巨兽”的文艺表演精彩上演。

在“机械DJ”节目中,一辆重达10多吨的装载机隆重登场,伴随着音乐声的响起,这只巨兽瞬间腾起两只后轮,仅两只前轮着地自如行驶,犹如舞狮表演中翘起后退只用前腿走路的狮子。而更让人沸腾的是,这只巨兽还能跟着“动次打次”的音乐节奏,腾起后轮跳一曲华尔兹。

在“无敌转盘+空中漫步”表演中,只见两台挖掘机面对面伸出挖斗勾住地上的铁圈,机身则在履带的驱动下在地上转起了圈,就像是两个舞者手牵手转圈一样,浪漫而优美。

现场的表演,除了展示了工程机械产品的浪漫与飘逸外,还展示了它们运动与灵活的一面。这从一辆“山猫”牌的装载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只“山猫”在场上先后表演了迅速移动、一字马、机身前倾与地面成90度等动作,看得观众惊叹声四起。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要一改你之前对工程机械产品冷冰冰的印象?其实,这些笨重的钢铁能拥有如此灵活的身板,背后是技术的进步。

“从这些高难度的表演中,我们看到不仅仅是娱乐,更看到了背后产品的性能和技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展会设置表演展是为了娱乐,更是为了全面展示产品。该工作人员说,比如在漂移的表演中,就能看出挖机产品的底盘性能,若是拿很久以前的产品来做这套动作,“没几下就会散架。”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此次探营的机械表演还只是“小试身手”,待展会正式开展后,精彩还将持续升级。

链接:参与互动有机会获得工程机械模型

据悉,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会期间,除专业论坛外,组委会还安排了丰富的其他活动,并设置了舞台区、智能无人机械表演区域、智能无人机械表演区域、互动体验区等。

其中,舞台区为开幕式、技能展演环节及闭幕式服务。在舞台区域,观众可以欣赏到精彩纷呈的娱乐演艺节目,感受科技风尚和多元娱乐文化相融合。

在表演区域,大家不仅看到新一代工程机械展示,还可以进行互动体验,以及观看到各项有趣的娱乐表演,如机械DJ 、cosplay、无敌转盘、空中漫步等。表演现场分为上午场、下午场。

表演时间:

5月11日 15:00-16:30

5月12日 10:00-12:00     14:00-16:00

5月13日 10:00-12:00     14:00-16:00

5月14日 10:00-12:00     14:00-16:00

5月15日 10:00-12:00     

在互动体验区,市民可在专业机手指导下进行挖掘机操控体验。除了能玩得嗨,参与观众有机会获赠精美工程机械模型。据悉,组委会准备了近2000份工程机械模型。

责编:许利文

一审:胡锐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