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快讯|全省唯一!叶水云获“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提名人物’”荣誉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0 16:20:41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0日讯(记者 李孟河)5月10日,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在天津揭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土家族织锦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叶水云,获“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提名人物’”荣誉,并在现场领奖。

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活动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于2023年2月21日公布了100人候选名单,湖南省共5名代表性传承人入选。后经过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投票、评议,从100位候选人中确定30位提名候选人,湖南省仅叶水云一人入选。最终,组委会综合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投票及网络评议,确定10位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其余20位提名候选人授予“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提名人物’”荣誉。

土家织锦俗称“打花”,自形成以来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主要分为打花铺盖(土家语西兰卡普)和花带。其中西兰卡普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作为一代代土家女儿最重要的嫁妆,土家织锦不仅曾经相伴过无数土家女儿度过了无数的昼夜晨昏,更为可贵的是,在它密匝的经纬之间,在它夸张的色彩之中,在它抽象的符号背后,蕴含着当代人久违的先祖文化表情,持久弥坚、弥足珍贵。

出生于土家织锦之乡的叶水云,在武陵山区、酉水河畔的山山水水滋养下,四十余年坚守湘西,传承古老技艺,将现代美术观念与传统织造技艺融于一体,改进色彩配置、创新挑织工艺,创作出大批色彩典雅、工艺精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优秀作品。

【相关阅读】

叶水云与土家织锦

「守望乡土文化」“西兰卡普”,织造时代芳华——土家织锦技艺传承人叶水云的故事

作者:李孟河

责编:李孟河

一审:向莉君

二审:莫成

三审:李寒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