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湘时评丨抓好人才培养,推动产才精准匹配——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系列时评之二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23-05-09 06:47:41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近些天来,省委主要领导接连主持召开多场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围绕“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这一主题,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拓宽年轻干部成长渠道,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在“加强女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上,要求更加重视抓好“储”“育”“选”“用”“管”等各环节工作,让更多优秀女干部经受历练、建功立业、脱颖而出。5月8日,省委主要领导在衡阳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又强调,龙头企业要着眼于引领带动产业链发展,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大力培养和引进科技创新人才。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梧桐茂兮,凤凰来栖。城市是人才的栖息地,也是产业的聚合之地。不论是充分发挥年轻干部、女干部的人才引领作用,还是强化科技创新人才的技能培育,只有立足自身特色实行差异化引才、育才、用才,全力推动产才精准匹配,方能让人才与城市彼此成就,实现“双向奔赴”。

当前,全省各地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锚定“三高四新”蓝图,打好“发展六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纵深推进“三送三解三优”行动,集中解决一批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投资、营商环境、园区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

人才是第一资源,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更是战略资源。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尽展其才,既锤炼了干实事的真本领,成长为行业领域的中流砥柱,又推动了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为进一步稳预期、提信心作出应有贡献。这其中,推进产才“双链融合”是关键。

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为人才做好服务很重要。比如在湘潭市,“智慧人才市场”依托全市人力资源数据,实时、多维度展现供求双方数量、求职者属性、薪酬、学历等信息,即时向双方智能精准推送匹配信息,实现“双找双推”;湘江新区打造“乐业湘江”智慧就业云平台,围绕重点企业名录清单、重点企业岗位清单、企业招聘用工服务清单精准实施公共就业服务,开展15条产业链专项招聘系列活动。通过品牌打造、平台建设、服务优化等创新举措,企业综合竞争力得以提升,进而推动构建“人才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成就人才”的格局,全面提升了产才精准匹配成效。

当下,各地人才竞争已趋于白热化。对于湖南而言,产才精准匹配,强化人才引育创新、聚焦产才融合发展、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厚重的“人才账本”必将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家底”。

责编:姚懿轩

一审:姚懿轩

二审:詹娉俏

三审:朱晓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