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网刷屏!长沙这个大一男生太酷啦
新湖南 • 城事
2023-05-07 17:16:56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文) 近日,长沙一位大一男生鼓足勇气在公交车上当众演讲,跟乘客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梦想,“我想克服口吃的毛病”“为了成为法官的梦想而努力”,这样一段视频全网刷屏,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集体转发,网友纷纷鼓励:“遇到了一定要给他掌声”“加油,陌生人!”

(乐国强在公交车、地铁上演讲。受访者供图)

5月7日,记者联系采访了这位公交车上演讲的男生乐国强,他今年刚满18岁,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一名大一学生。交谈过程中,记者能感受到其讲话略微口吃的问题。乐国强说,大概从小学开始,自己发现有口吃的问题,并十分自卑,之后曾去医院看过多次,却一直没有改善,医生给出的结论是:心理问题,不够自信,害怕跟人交流。

乐国强刚进入大学读的是土木工程,在对大学专业多方面了解后,他萌生了成为一名法官的想法,后毅然决定转专业到法学,但他心里知道,如果不能克服口吃毛病,哪怕把专业知识学好了,不敢与人沟通交流,仍会是学习成长上最大的绊脚石。于是今年初,在同学朋友的帮助下,乐国强开始通过在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场合演讲的方式,锻炼自己的胆量,提升信心。

他始终记得第一次在公交车上演讲的经历。乐国强说:“内心练习无数次提前打好的草稿,到嘴边却严重卡顿了,全身都在发抖冒冷汗,但我还是厚着脸坚持讲完了。”

没想到,车上的乘客都竖起大拇指,还有人鼓掌。从那时候起,只要周末有时间,乐国强便会拉上朋友在公交车、地铁上进行演讲。

“希望我能传递出敢于挑战、突破自己的正能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正如乐国强在公交车上演讲时说的那样,他做到了,不少网友被他的演讲鼓励到,“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身影”,“太酷啦!社恐人只觉得他好厉害、好勇敢。”

(网友的评论截图。)

回看自己被发到网络上爆火的那一段视频,乐国强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从观看者视角看自己演讲,以前都不敢面对,是高中和大学同学给他发消息,自己才知道的,没想到视频会如此受关注。“看到网友们齐刷刷地鼓励,我很感动,也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谢谢大家。”

责编:许利文

一审:刘文

二审:郭文雯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