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沈晓明: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有力抓手 不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新湖南 • 10号楼
2023-05-05 18:02:13

沈晓明主持召开2023年省总林长会议

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有力抓手

不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毛伟明出席

(5月5日,沈晓明主持召开2023年省总林长会议。)

湖南日报5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孙敏坚 张璐)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总林长沈晓明主持召开2023年省总林长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2022年全省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林长毛伟明出席会议。

沈晓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也为湖南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抓手,不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林长要高度重视,采取更为有力有效的措施,推动林业和林长制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走在全国前列。

(沈晓明讲话。以上图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沈晓明强调,要全面落实林长制各项重点任务,坚决守护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生态屏障。要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绿盾”“洞庭清波”等专项行动发现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强化生物多样性和古树名木保护,守护好绿色“活文物”“活化石”。要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灾害防治,重点抓好森林防火和防病虫害等工作,牢牢守住林业生态安全底线。要大力推进城乡造林绿化,全面推进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大力实施城乡“四边”绿化工程,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秀美林场建设。要抓好林草资源科学利用,发展生态旅游、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探索符合湖南实际的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路子。要深化林草领域改革创新,向改革要思路办法、要工作成效,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支持经营主体通过市场机制参与国土绿化,完善集体林权制度和政策体系,推进林业信息化,提高预警预报和问题查处能力。

沈晓明要求,要强化省级统筹,压紧压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执行森林督查制度,构建常态长效管理体系,切实推动林长制落地见效。

(毛伟明讲话。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施林长制为统揽,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林业产业化,全省林业工作在全国生态版图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去年全省森林蓄积量达6.64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300万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540亿元、增长2.5%。下一步,全省上下要牢牢守住林业安全,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深刻汲取去年森林火灾教训,加快补齐防灭火装备和基础设施短板,强化火险预测预警预报,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要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油茶、楠竹等重点产业集群,发挥岳麓山实验室林业片区等重大平台作用,培塑“湖南茶油”“潇湘竹品”等“湘”字号品牌,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做强做优林业产业这篇大文章。要推进林业生态保护,坚持依法护林、科学造林、提质育林,力争南山国家公园早日挂牌,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要深化林业改革创新,推进治理创新、强化数字赋能、探索价值路径,推动全省林业事业迈上新台阶。

省领导李殿勋、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杨浩东、汪一光、张迎春、王宇、李建中、王一鸥、秦国文、蒋涤非出席会议。

责编:欧阳伶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