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上市湘企2022年“成绩单”出炉:108家实现盈利,长沙银行最能赚
新湖南 • 经济
2023-05-04 21:11:27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进入5月份,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落下帷幕,上市湘企也悉数公布了2022年的“成绩单”。数据显示,2022年,注册地位于湖南的140家上市公司中,有108家实现了盈利,占比超过七成;其中长沙银行年赚68.11亿元,成为湘股“盈利王”。

23家公司营收上百亿元

主营业务收入通常与公司规模和实力成正相关,因此公司年度营业收入情况,一直是不少知名排行榜的主要参考依据。

2022年,共有23家上市湘企营业收入突破了100亿元大关,制造业、医药生物业、金融业、传媒业等贡献了较多的营收大户。

作为湖南省属最大国企的华菱钢铁,2022年营收为1686.37亿元,虽较上一年度略有下滑,但依然是唯一一家营收过千亿元的上市湘企。

2022年蓝思科技营业收入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66.99亿元,同比增长3.16%,仅次于华菱钢铁。2023年2月份才登陆创业板的湖南裕能,以427.9亿元的营收排在湘股板块第三。

中联重科、唐人神、长沙银行、湖南黄金、老百姓、益丰药房、鹏都农牧、时代电气、长远锂科、现代投资、爱尔眼科、株冶集团、时代新材、安克创新、芒果超媒、旗滨集团、金杯电工、中南传媒、五矿资本、铁建重工2022年的营收也都超过了百亿元。

18名“优等生”利润超10亿

同花顺的数据显示,140家上市湘企中,2022年实现盈利的有108家,盈利面超过了七成。

作为湖南首家A股上市银行,长沙银行再次在湘股板块实现了净利润领跑。2022年,长沙银行实现净利润68.11亿元,同比增长8.04%。记者梳理发现,在2019年,长沙银行就以50.8亿元的净利润首次问鼎湘股“盈利王”。作为“湖南人的主办银行”,长沙银行对当地贡献颇多,2022年投放重大项目114个、信贷金额136.69亿元。

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4.1%的华菱钢铁,以63.79亿元排在长沙银行之后;湖南裕能以30.07亿元的净利润排在第三。

此外,还有时代电气、五矿资本、爱尔眼科、蓝思科技、中联重科、方正证券、圣湘生物、铁建重工、芒果超媒、长远锂科、中南传媒、旗滨集团、益丰药房、安克创新、酒鬼酒等15家公司2022年的净利润超过了10亿元。

5家公司亏损超10亿元

上市湘企盈利能力各有差别,也有部分公司业绩不佳,出现了亏损。

数据显示,2022年出现亏损的湘股共有32家,占比约23%。其中,民营连锁超市第一股步步高亏得最狠,全年亏损额高达25.4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281.4%。对于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受到闭店、递延所得税资产冲销、商誉减值、内外部环境的影响所致。亚光科技、山河智能、*ST佳沃同样亏损惊人,亏损额均在10亿元以上。此外,梦洁股份、隆平高科、华自科技也出现了较大亏损,这几家公司的亏损额度均超过4亿元。

88家公司有分红计划

分红无疑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记者查阅公开数据得知,有88家上市湘企公布了2022年度分红计划,占比达到63%,其中岱勒新材等6家湘企已“实施”,湖南投资等12家湘企分红方案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从分红方案来看,业绩翻倍的盐津铺子,对股东的回报最是大方,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此外,酒鬼酒、华锐精密、安克创新、可孚医疗、军信股份等上市湘企分红也非常可观。

从派发的红利总额来看,中联重科的分红金额最高,达到27.77亿元;旗滨集团、华菱钢铁的分红金额也都超过20亿元。

从分红比例来看,科力尔、中广天择、中联重科、爱尔眼科的分红诚意“满溢”,分红总金额超过了公司2022年的利润总额。

责编:许利文

一审:潘显璇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