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百级洁净”厂房安装首块“华夫板”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5-02 21:15:20

湖南日报5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李兆如)5月1日,湖南湘江新区许龙路与汇智路交叉口,湖南三安半导体(二期)迎来首块SMC梯形华夫板浇筑施工节点。“五一”假期,850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全力抢抓项目建设进度。

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新建两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其中,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约为32万平方米,建设一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及办公楼、食堂和倒班宿舍等配套设施;项目二期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建设一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

“为了保证无尘洁净室大面积生产车间的空气洁净度,需要建立洁净空调通风系统,车间楼板中需预留大量规则的圆柱形垂直孔洞,以形成回风通道,这种利用楼板内孔洞形成回风通道的楼板结构便是‘华夫板’。”项目经理陆建臻介绍,项目M6B号碳化硅芯片厂房作为百级电子洁净厂房,对洁净区域有较高要求。

百级洁净,即每立方英尺的空气中≥0.5微米粒径的粒子数量不超过100个,堪比最高洁净等级手术室的标准。陆建臻介绍,作为高洁净厂房最重要的施工工序,整个华夫板浇筑过程要经过12道施工工序、6次测量复核,经施工、监理、建设单位联合验收才能正式进行浇筑。

在现场施工过程中,为确保顺利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实行项目班子旁站制,严格控制楼板标高、平整度及华夫筒安装质量,确保一次成优。

作者:刘奕楠

责编:黄利飞

一审:黄利飞

二审:李伟锋

三审:朱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