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珠峰队报|最重要的一次拉练,湖南省登山队已出发!
新湖南 • 体育湘军
2023-04-29 13:52: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普庄

通讯员 付一恒 康毅

“今天我们就要进山拉练了,两天后再见!”4月28日,湖南省登山队领队范江涛在微信中留下一句话。

按照湖南省登山队的计划,他们将于4月30日从珠峰南坡C3营地撤回大本营,届时外界才能再次联系上他们。

这是本次“百年张新發湘约珠峰2023”攀登活动最重要的一次拉练,也很可能是登顶珠峰前的最后一次集体拉练。经历了高海拔适应、攀冰训练,目睹大本营周边地区雪崩……从4月19日进入大本营到现在,在与外界通讯断断续续的背后,其实是一阵阵惊心动魄。

昆布冰川攀冰训练已完成

由于在南池巴扎因身体不适,53岁的谢如祥我大部队晚了一天抵达珠峰大本营,几天后,所有人终于适应了5360多米的大本营。

4月23日早,天气晴朗,队员们的状态在经过前几天的调整后,已经恢复到了一个不错的状态,湖南省登山队也开启了在昆布冰川的首次攀冰训练。暖阳当头,天空湛蓝,大雪过后的珠峰大本营,放眼望去,皆是一片白茫茫,仿佛被镀上了一层银色的铠甲,而矗立在头顶的雪山,云雾缭绕,劲风阵阵,显得神秘莫测,总而言之,此情此景,美得不可方物。

早餐过后,队员们检查并携带好自身所需装备,便一同前往离珠峰大本营仅一米之隔的昆布冰川,开始攀冰训练。

昆布冰川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冰川,它位于尼泊尔的东北部,顶部海拔约8000米,这是一处极其脆弱的区域,时刻都在移动的冰川表面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冰塔、冰裂缝、冰锥。而它作为珠峰南坡攀登的必经之路,每个登山季,萨加玛塔污染管控委员会(SPCC)都会组织一支特殊团队,即冰川医生,负责通过昆布冰川的修路和维护工作。本次攀爬季,团队已经于4月6日完成了向海拔6,400米处,山峰2号营地固定路绳的工作。

出行前目睹多次雪崩

4月26日上午9时,湖南省登山队参加了在大本营举行的煨桑仪式。

煨桑是一种祭山的活动,藏传佛教的流传于我国西藏,以及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地,登山前的一种祈福仪式。尼泊尔人称为puja。

传说古时藏族男子在出征或狩猎归来时,部族首领、老年人以及妇女儿童都会聚在寨外郊野,燃上一堆柏枝和香草,并不断向出征者身上洒水,意为用烟和水驱除各种污秽之气。

珠峰南坡近几日天气不佳,时有雪崩发生。

就在仪式后的几个小时后,尖锐的冰川在大家的眼前瞬间崩塌。因此为了确保每位队员的安全,原定27日开始的拉练,宣告延迟。

4月27日上午8点,湖南省登山队微信群再次传来高山摄像师飞鹿发送的一条46秒的短视频。前方的山体出现了巨大的气浪,原来营地外发生了雪崩,大量积雪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山下冲去。山坡的树枝被吞噬、被掩埋,一阵窒息感从屏幕里蔓延到了屏幕外。

一路跟随的夏尔巴给予了最新反馈,近几日雪崩发生太频繁,需要等最新的天气预报。直到28日,队伍才得以成行。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