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沈晓明: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新湖南 • 10号楼
2023-04-28 18:28:11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毛伟明出席

湖南日报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张璐)2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出席会议。

(4月28日,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准方向,增强改革定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学笃信真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坚持守正创新,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对改革的前瞻性研究,主动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去谋划推进改革,争取更多改革纳入国家改革试点;坚持真抓实干,推动改革落实,省委改革办要发挥好参谋服务、统筹推进、督促落实作用,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结合湖南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全面提升国有经济管理水平,坚定不移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4月28日,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以上图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坚持“方向引领、蹄疾步稳、试点先行”的原则,紧紧围绕有利于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体制机制、中央部署和部委交办的重要改革任务、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和“小切口”,发挥省级领导牵头作用,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实际问题。

会议强调,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高地”重大使命任务之一,要增强使命担当,落实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强大合力,奋力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更大突破,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会议要求,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鼓励名师上基础课,建立有利于培养发现拔尖人才的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培育壮大基础学科人才队伍。

会议强调,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要准确把握创新方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助推全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会议指出,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要清晰界定各方责权利,探索多元化补偿方式,持续健全配套制度,加快形成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省领导李殿勋、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张迎春、王宇、张剑飞、黄兰香出席会议,李建中、秦国文、周海兵参加相关议题审议。

责编:张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