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游园忘返!湖南石化职院推进“美育+思政”协同育人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3-04-27 15:49:0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田刚 熊伟 黄元)4月26日下午,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源广场热闹非凡,“真是太好玩了!我最喜欢投壶游戏和飞花令,以前只在电视剧里看过,今天自己也体验了一把,原来我们中国自己的传统游戏这么好玩,不仅锻炼到了身体,更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经管信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倪柏诚同学兴奋地说,他参加的是学校举办的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游园会。

▲徐方带领师生吟诵《岳阳楼记》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方与人文学院、经管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共同吟诵《岳阳楼记》,拉开了游园会的大幕。本次游园会囊括了武术展示、古典舞蹈表演、中华礼仪展、古诗词接龙、剪纸、投壶、射箭、飞花令等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表演与游艺活动,数百名师生参与其中,游园忘返。

▲学生体验射箭项目

通过游园会这样的活动形式让美育贴近学生生活,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缓解学生学业压力的同时,以趣味互动体验的方式引导广大学生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扩大美育影响力,“美育+思政”育人模式获得认可和推广,师生参与感、体验感和满足感强烈。

湖南石化职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方法手段,致力于探索新时代高校美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新模式。今年,中华传统文化游园会按照该校“活动课程化、课程思政化”工作思路,融入该校“五德并育”理念,采用师生集体备课的方式,将“美育+思政”的育人模式融入第二课堂,将游园会努力打造成为活动品牌,推进“美育+思政”协同育人。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