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持久深入学雷锋须从“现象本位”导向“价值本体”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6 15:26:07

“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已经持续60年整。雷锋年年学,岁岁学雷锋,常学常新。“新”在哪,这是理论家和实践者都非常关心的话题。翻开从1963年至2023年的报纸,理论家和实践者发现,学雷锋的“现象本位”几乎都差不多:开会、参观、上街捡垃圾、向困难户赠物、义务理发、公益磨刀等。

现在,不管处于什么阶层,属于哪个档次,从牙牙学语到白发苍苍,都可以从雷锋精神中找到自己应学的对应点和落脚点。这两个点就是常学常新的“推陈出新”,这个“新”是学雷活动的“价值本体”。这个“新”就是要把学雷活动从“现象本位”有计划、有目的、有安排,有步骤、有组织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导入到“价值本体”之中去。

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国新时代正处在一个高速高效的发展时期,这个时期需要有对党对人民绝对忠诚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百宝箱”意识,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螺丝钉”心理定位,向上向善诚信友善的个性心理品质,帮助他人成就自己的处世哲学态度。学习雷锋朝气蓬勃的生活气息,锐气进取的开拓精神。雷锋的感恩情怀更是值得当代青少年学习,这种学习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新理解与强化的有效过程。

雷锋是有理想的,理想是人们对事物发展目标进行科学构想和理性设计的人生蓝图;雷锋是有信仰的,信仰是超越个体生命有限性现象中在精神领域中的无限追求。

雷锋是平凡的,他集工、农、兵形象于一身;雷锋是伟大的,他的言行能代表一种时代精神,而且这种时代精神浸润中华大地60年而长盛不衰,这就是“向雷锋同志学习”从伊始阶段的“现象本位”推向纵深发展的“价值本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个人一辈子只要长期脚踏实地把简单事情做好了,人的价值体系中就有“伟大”的基因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的这种基因,这也是学雷锋活动从现象本位导向价值本价的“中国故事”。

湖南工业大学 陈鹏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