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岳阳君山区:靶向监督护航“洞庭清波”
新湖南 • 基层传真
2023-04-25 10:53: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0日讯(通讯员 王琼 黄兴)

  “以前濠河因为有人偷偷投肥投饵,水变绿了,散发出一种臭味,去年整改以后,现在河水清澈见底,岸边都是花花草草。”近日,家住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濠河村的李嗲有事没事就会来到濠河边新修的游步道上走走,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27个任务逐一确定了‘路线图’,制定好了‘时间表’和‘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君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任务主要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乡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河湖流域综合治理等方面。

     曾几何时,“船上吃鱼”被视为湖湘美食文化的一大特色。北门渡口有两条老旧餐饮船,是2017年洞庭湖水环境整治时,从洞庭湖君山公园南堤处拖移至北门渡口。2022年,君山区严格按照岳阳市“洞庭清波”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要求,明确区水利局为牵头整改责任单位,下达限期移除指令,通过工作队反复与船主协商沟通,依法进行拆除,获得了周边老百姓的广泛点赞。

      濠河的蝶变,是君山区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一个成果。近年来,君山区纪委监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决扛牢首倡地政治责任,从有力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坚持“一周一报告”“两周一督查”“一月一讲评”“年底一考核”的全周期监督模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断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成果,持续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君山落地生根。

      群众关切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着力点。君山区纪委监委聚焦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的畜禽和生产养殖污染管控、农业废弃物污染等问题,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君山区“洞庭清波”整改问题监督清单》,将8项问题大类细化分解成27个整改子项,对照职能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精细化明确职能职责、闭环化推进落实,压紧压实各相关部门特别是牵头单位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厘清工作重点,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应有的治理效能。

        为了提高“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质效,君山区纪委监委由班子成员牵头,抽调本单位及区委巡察办(组)共22名人员成立7个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区住建局、区水利局等6家区直单位和钱粮湖镇、广兴洲镇等7个镇(街道)、场开展“洞庭清波”12类问题整改及推进情况进行了督导调研。

      与此同时,君山区纪检监察机关在靠前监督基础上,还主动了解掌握各主体责任单位在问题整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对接服务、协调处理。今年以来,该区共组织召开问题处理协调会10次,解决问题15个,有效确保了专项行动整改任务顺利推进。

      4月16日,2023岳阳马拉松赛隆重举行,君山区打造的全国唯一一条将长江与洞庭湖串联起来的“最美江湖岸线”马拉松赛道,真真切切地让11000余名中外跑者用脚步丈量生态之美。不仅如此,君山还将华龙码头、展陈馆、马拉松赛道、江豚湾生态体育公园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江豚湾景区,碧波万顷的江湖美景成为了岳阳市民休闲首选地、网红打卡地。

      2022年以来,君山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洞庭清波”监督检查7轮,下发督查通报5期,通报曝光问题8个,处理处分13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坚持以典型案件查办开路,严肃查处了濠河水域污染背后的失职失责案,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3人,诫勉谈话1人,对生态环境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为守护好绿水青山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我们将继续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高质量监督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确保已销号问题不反弹,严防清单外问题出现,以有力有效监督督促职能部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君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佳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