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石化职院受邀参加全国职业院校课题研讨会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3-04-25 09:07:57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瞿敏)4月21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相关高校及国内权威研究机构开展的“职业院校教师心理教育能力提升研究”开题研讨会在北京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评审专家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副院长于发友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心理研究所所长俞国良博士,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博士、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副处长王炳明博士。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方作为特邀职业院校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课题组组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卿素兰从项目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评审专家高度肯定了该项目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徐方以一线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在会上就职业院校教师心理教育能力提升发表了意见。她表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教师心理素质水平和心理教育能力是现代高质量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标,教师心理教育能力提升必须在可操作性层面得到加强。

徐方指出,通过建立心理教师教学能力模型,对心理教师进行系统培养。一是注重教师自身的基本素质,以湖南石化职院为例,学校要求教师自身具有过硬的政治品德,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必备的家庭美德和人文雅德,特别是在“三和”(跟自己和谐相处、跟他人和谐相处、跟世界和谐相处)人文雅德培养上下功夫;二是要明确职业院校心理教师知识结构,主要包括心理学基础知识、管理学、自然科学、美学等;三是研究确立教师从事心理教学工作必备的实操能力,包括设计或应用心理量表、设计或应用调查问卷、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开展应急处理、进行总结提练的能力以及教学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处理能力等方面,同时为教师实现这些能力的提升提供指导和帮助。徐方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并决议将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确定为全国50所心理教育试验基地院校之一。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