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珠峰队报|初抵大本营首要任务:吃好喝好睡好!
新湖南 • 体育湘军
2023-04-22 21:16: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普庄

三次飞机中转,两次航班延误,3000公里飞行,历经8天的徒步,从海拔2800米的卢卡拉到海拔5370米的南坡珠峰大本营……

湖南省登山队于北京时间4月19日晚进入南坡大本营,意味着“百年张新发湘约珠峰”活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今后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将深深融入喜马拉雅的雪域高原里。这意味着,每一帧镜头都可能是大片,每一步前行,也将变得格外艰险。

此时,正在数千公里外的湖南长沙为队伍提供远程技术指导的湖南省登山队教练章悦告诉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进入大本营后,队伍必须立刻高质量完成的首要任务是——吃好,喝好,睡好。

没错,“上价值”只是旁人的猜测而已,攀登珠峰,是一个漫长而又严谨的过程。经过前一阶段的消耗,湖南省登山队现在必须做到两个尽快:尽快适应5000米以上的海拔,尽快通过补给和休息,恢复体能。这样一来,初抵大本营的修整期,就显得尤为重要。

实际上,队伍在出发前便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体能储备。

自从去年下半年完成海拔7546米慕士塔格峰挑战之后,湖南省登山队便将所有训练和备战的目标直指珠峰。除了日常的每周一到次平原地区拉练,队员们平时的生活工作中也格外注重身体状态的保持。

今年年初,全队前往四川九寨沟地区进行攀冰训练,在进行体能储备的同时,也为攀登珠峰过程中必要的攀冰技术提前打下基础。

队员们为了保持良好的体能状态也是各有高招。从事旅游学术研究的鲁明勇,时不时就出现在神农架、梵净山等临近省份山区,徒步登山和学术考察两不误。在深圳定居的刘秋成,依然坚持着每天至少10公里的跑步训练。据介绍,本次“百年张新发湘约珠峰2023”之旅,刘秋成也是体能状况最好、高原反应最轻微的队员。

湖南省登山队教练章悦告诉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进入大本营,相当于完成了一个阶段性的任务。连续一周多时间的徒步消耗,高原反应导致的食欲下降,异国饮食的不适应等等,都需要队员们迅速调整过来。经过初抵大本营的修整,接下来的拉练将是更加严苛的考验。

从南坡登顶珠峰,队伍从拉练到正式登顶的周期,一般在一个月左右。根据队伍体能状况和当地天气变化,时间长短会进行动态调整。

一般而言,队伍首先会进行几次拉练。目前在南坡比较通行的做法是,第一次拉练从海拔5360米的大本营,前往5700米的昆布冰川进行徒步适应,然后回到大本营,休息两天。第二次拉练,会陆续前往海拔6000米的C1营地和6500米的C2营地。每一次拉练后,都将回到大本营进行休整。

再往后,拉练的海拔会越来越高,距离也会越来越长,经过多次拉练和休整补给,直到队伍的适应性和体能储备达到一定的要求,登顶珠峰的时机才算成熟。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