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洞庭名郡璀璨地 未点胭脂已自红——沅江市胭脂湖街道推进乡村振兴一线观察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1 08:05:30

肖 健  招 军  肖 婷

“听到胭脂湖,我眼前瞬间冒出一幅画,绿柳轻舟、烟波浩渺……”4月13日,在素有“沅江马尔代夫”之称的胭脂湖沙滩上,来自郴州的王贤进身靠长凳,抿了一口饮料,一脸惬意,他是慕名来此地旅游观光的。

远处的江面升起一层薄雾,如同掀起历史的浩渺面纱,相传2000余年前,范蠡和西施归隐于此,西子见山清水秀,临湖装扮,滑落胭脂,遂得名。

天赋异禀,地处洞庭名郡沅江最南的胭脂湖街道,如同南洞庭湖的一颗明珠,进入新时代,愈发璀璨夺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胭脂湖街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胭脂湖畔的粉红沙滩,已成为当地著名的网红打卡点。

文化引领 ——最美不过“胭脂红”

今年年初,湖南省2022年“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名单出炉。沅江市胭脂湖街道综合文化站榜上有名,是益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镇(街道)。

“立足‘文化兴市’战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基层文化阵地。”胭脂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建胜说,迄今,街道建成管理标准化综合文化站1个、文化展览馆1个、农家书屋21家、文化活动区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现全覆盖。

胭脂湖街道先后获评中华诗词之乡、湖南省诗词之乡、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

获得这一连串的荣誉,胭脂湖农民文联当记一功。自2009年6位农民诗人创社至今,文联出版的诗集、作品获多所985高校收藏,获得荣誉无数,其典型事迹时常见诸媒体。

在胭脂湖街道走上一圈,这样的场景经常可见:一群农民围坐一起读诗,相互点评、学习、鼓励。

这是支既接地气,又有情怀的队伍,自创诗歌宣扬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号召人人守护青山绿水……

180名会员带动800多名诗词爱好者,创造出群众广泛关心、参与文化事业的大环境,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农民文联获选湖南省优秀学习团队、湖南省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等。

有声名远播的农民文联,也有老少钟意的农家书屋。胭脂湖街道莲子塘村的“爱阅读农家书屋”积攒各类图书6000多册,办理借书证4405个。年逾八旬的创办人曾汉斌介绍,村里读书、爱书的风气越来越浓,这些年共走出去大学生数百余名。

有阵地,有队伍,街道的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样,乡村春晚、送春联、闹元宵等活动,在乡村大舞台遍地开花,村民既是观众又是演员,群众看得开心,笑得舒心,真正实现了公共文化“全民参与”“全民共享”。

文明新风拂过的胭脂湖,朵朵花开红胜胭脂。

胭脂湖街道先后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湖南省卫生镇”等荣誉,其中三眼塘村获“全国文明村镇”,胭脂湖村获 “湖南省文明村”等荣誉。

“沅声动听”“先锋樟庐溪谷·乡村音乐会”在胭脂湖街道先锋村樟庐溪谷举办。

产业强基 ——三驾马车齐奋进

从益阳驱车,沿着益沅公路,一路向北,20分钟左右就到了胭脂湖街道的先锋村。在这里转上一圈,会误以为自己进了园林,各家房前屋后种满了香樟、红叶石楠等花卉苗木,千姿百态。这里是全国最大的丛生全冠香樟培植基地,年总产值超过1亿元。

驱车再往前,南竹山村也让人耳目一新:起伏的丘陵地上,黄金贡柚、冰糖橙一片接一片。村支书黄建国介绍,抓住特色农产业,4年前,南竹山村集体还是负债累累、零产业,去年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

“没有产业的兴旺,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袁建胜说,街道力推农业“一号工程”,因地制宜发展柑橘、香樟苗木、芦菇等特色产业,坚持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示范引领,推动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2022年全街道村级集体经济达40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26万余元。

继续沿着益沅公路前行,胭脂湖街道的工业显露峥嵘,一点也不逊色农业,博大天能、光亚芦菇、兆健建材、创鑫电子……各家厂房高耸,进进出出的车辆、人员不息。

胭脂湖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微介绍,去年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16.45亿元,初步形成以博大天能、光亚芦菇等为龙头的农副食品加工业,以维舜塑胶、威盛聚酯等为代表的轻工业,以兆健建材、加恒再生等为重点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金莫特、创鑫电子、为朴科技为主的电子产业,以龙宇环保为支撑的建材业等五大产业格局。

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当属“文旅”。胭脂湖街道将青年毛泽东游学路、南竹山红色清廉教育基地、胭脂湖沙滩、先锋樟庐溪谷等景区串珠成链,4个村形成各具特色的文旅线路,相得益彰。

围绕胭脂湖独有的人文故事和自然风光拍摄短视频、微电影,做好宣传推介文章,成功举办三眼塘光影艺术节和胭脂湖沙滩音乐节,胭脂湖成为抖音益阳市景点人气榜第1名。“文旅融合”提档“全域旅游”。

南竹山现代农业产业园。

四治一体 ——凝聚合力建家园

禁毒工作曾经一直是胭脂湖街道的短板,甚至一度跌入益阳市最后名次,经过几年努力,如今已经进入全益阳市第一方阵。2023年3月,沅江市禁毒工作现场会在胭脂湖街道召开。“重拳打击、全面抵制、宣传预防、不漏一处。”沅江市禁毒协会会长黄绍华在总结胭脂湖街道的经验时,一句话概括。

“禁毒工作的飞速提升折射了我们四治一体的乡村治理体系高速运转。”袁建胜介绍,胭脂湖街道经过探索,基本构建了“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引领、智治加力”四治一体的乡村治理体系,凝聚各方合力,建设自己的家园。

所谓自治为基就是各村(社区)均成立了社会治理矛盾调解委员会,所有村(社区)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网格快速反应,有人沾染毒品,网格员能立即掌握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坚持法治为本就是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组建干警巡逻队伍和党员普法队伍开展联合行动,深入村组开展治安巡逻,家家户户上门宣传禁毒、反诈等,实现“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

德治引领在文化繁荣、文明兴盛的胭脂湖街道有坚强的基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浓厚。郭立强、曾汉斌是“湖南好人”,曾汉斌还是“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还有黄敬吾、周道生等一批道德模范典型。“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沾毒品就会被周遭所有人鄙弃。胭脂湖街道打了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所以成效尤其显著。”黄绍华说。

智治加力更多体现在“物防”,胭脂湖街道已经完成“六进六护”社会面视频监控建设1104个,“雪亮工程”社会面视频资源汇聚平台总量608个,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大大提升。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全益阳市排名靠前,其中三眼塘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胭脂湖村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在胭脂湖街道,询问投资商为何青睐一个小镇,得到的答案基本一致:基层治理工作井井有条,民风淳朴,在这里投资有保障。

时光为卷,奋斗作笔。在希望的田野上,胭脂湖上下同欲共奋斗,汇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壮阔答卷,乡村绿水青山不断“擦亮”,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在徐徐展开……

(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供图)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4月21日08版)

责编:陈伟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