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走“新”又走“心”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4-14 20:45:5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主题灯光秀、短视频大赛、线上知识竞赛、地铁“平安站”……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省一系列走“新”又走“心”的宣传教育活动在线上线下接连展开。

4月14日晚,在长沙市“一江两岸”夜景灯光带上,美轮美奂的国家安全主题夜景灯光秀华丽上演。“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等标语,在动画图像的映衬下,烘托出浓烈的国家安全氛围。

(4月14日晚,长沙湘江两岸多个地标建筑上演“ 新时代 新国安”主题灯光秀,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王为薇 摄影报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理应成为国家之盾”“为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贡献青春力量”……4月13日,湖南省第二届国家安全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出炉,湖南日报社创意制作的短视频《以青春之名 担国安使命》荣获大赛一等奖。2分50秒的视频,从湖南大学青年学生的视角切入,将袁隆平、万步炎、汤洪波、黄伯云等代表粮食安全、深海安全、太空安全、科技安全的湘籍人物的经典原声串联起来,展现了一幅幅在担当国家安全使命中挥洒热血和汗水的“名场面”。

《以青春之名 担国安使命》视频截图。)

2月12日至3月24日,全省各单位积极制作“新时代 新国安”主题短视频240余部,大赛共评选出近70部获奖作品。参赛作品通过情景剧、微动漫、实景和民族歌舞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新时代国家安全取得的重大成就,阐释当前国家安全各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普及维护国家安全的知识方法,彰显国家安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显著特征。

4月14日,湖南日报刊发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大家谈”专栏首篇文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为推进张家界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保障》。据了解,这是今年湖南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又一亮点。专栏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这一主题,结合湖南实际及自身工作领域实际,发表总体国家安全观阐释、国家安全热点事件解读、国家安全公开案例点评等文章。

湖南还积极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运用知识竞赛的形式,扎实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4月15日,湖南省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湖南日报社共同举办的湖南省首届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在湖南日报“湘伴”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湖南省首届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答题页面截图。)

4月14日上午,在长沙地铁3号线与6号线交汇的朝阳村地铁站,一个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元素为基调的“平安站”全新亮相。站内LED大屏滚动播出国家安全微电影、短视频、宣传图片、宣传标语、警示案例,并设置用于展示国家安全宣传海报的“教育宣传岛”。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人流量较高的地铁站设置宣传点,目的是为乘客提供一个便捷的学习环境,一起深刻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我以前对国家安全的内涵不太了解,这个站点通过清晰明了的海报等形式,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现在我知道,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可以拨打‘12339’举报。”乘客谢女士说。

下一步,湖南还将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构建新安全格局,遴选国家安全重点课题开展研究。

作者:王为薇

责编:贺威

一审:贺威

二审:邓晶琎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