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沅芷澧兰,沁人心脾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2 07:14:3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望涔阳兮极浦,横大江兮扬灵”。屈原在沅澧大地留下过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4月9日,这片壮美又多情的土地迎来了文学盛典——第十二届丁玲文学奖颁奖典礼,28位作家荣获4个大类的奖项。

丁玲是第一位进入陕北红区的女作家,给这片贫瘠的土地带来了丰厚的文艺滋养。到达陕北后,她北上定边,南下咸阳、三原、淳化,用脚丈量能够企及的大地,用心观察山川树木,深入了解红军战士和红军将领,写下《到前线去》《彭德怀速写》等优秀作品。丁玲的作品民族风味浓郁,紧扣时代热点。《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以暖水屯的巨大变化,反映中国几千年来“耕者有其田”的美好理想;《“三八”节有感》写到“幸福是暴风雨中的搏斗,而不是在月下弹琴,花前吟诗”,至今被不少女性用以自勉。丁玲矢志不渝为人民写作的崇高精神,使她和她的作品拥有了穿越时空的耀眼光华。

从“小世界”迈向“大时代”,常德以举办丁玲文学奖为契机激发文化活力,有效促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为进一步扩大影响,丁玲文学奖从第十一届开始突破常德和北大荒地域局限,面向全国征集作品。本届丁玲文学奖经主办方精心组织、专家严格评审,“含金量”大幅提升。无论是老藤的长篇小说《北地》,还是谈雅丽的中篇小说《在去留不定的北方》,它们都细致观照生活,文风好、接地气、思考深,有利于提升当代文学品质。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近年来,《山海情》《大江大河》《巡回检察组》等一批优秀电视作品获得了极佳的口碑,也与丁玲文学奖的颁授原则一脉相承。它们一次次说明,好的作品,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满足大众文化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一定会有市场,就一定会“沁人心脾”。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