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深化校企合作交流,强化行业办学特色——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带队赴广西南宁走访调研
新湖南 • 长理要闻
2023-04-10 09:58:30

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通讯员 喻玲)4月6日至8日,为深入了解相关行业发展现状、企业人才需求等情况,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带队到广西南宁走访调研,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谈传生,党政办、宣传部、招就处、校友中心、土木学院、电气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陪同调研。

付宏渊一行先后走访了中国南方电网广西电网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海事局、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交集团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广西总部)、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单位。

每到一处,付宏渊一行都受到了走访单位的热情接待。中国南方电网广西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沛,83级校友、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广西海事局局长李雪松,81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双飞,87级校友、中交集团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广西总部)副总经理刘劲,93级校友、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梁等单位负责人先后与付宏渊一行展开了深入交流。

交流中,付宏渊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发展成就、科技服务等现状,与走访单位围绕校企深入合作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付宏渊表示,希望以此走访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推动建立学校、行业、企业协同发展机制,强化行业办学特色,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新格局。各单位负责人表示,长沙理工大学专业与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契合度高,产学研合作空间广阔,期待继续与学校在科技成果转化、联合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全面开创校企合作新局面。

在中国南方电网广西电网有限公司,付宏渊一行重点了解了企业发展历程、校友发展情况,同时就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数字电网等问题与相关负责人深入讨论。

在中交集团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广西总部)和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付宏渊一行参观了企业展厅,深切感受到两家企业革故鼎新、锐意进取的企业文化和广西交通发展的勃勃生机。

在广西海事局,付宏渊一行参观了广西海上搜救中心和海事指挥中心,深入了解了涉水监管业务。

在与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的座谈中,校企双方就加强人才培养输送、深化重点领域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合力共建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等方面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校企战略合作共识。此前,长沙理工大学与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进行长期合作,共同取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丰硕成果。

在由王双飞等创办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付宏渊一行参观了博世科实验大楼、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创新中试基地、绿色智能生产车间、智能环卫车生产车间及企业展厅。付宏渊表示,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与博世科在难降解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领域已开展深度合作。博世科的发展让人充分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也真正体现了产学研融合的魅力,对长沙理工大学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给予了启示,为进一步聚焦应用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了新思路。他期待与博世科共同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在近70年的办学过程中,长沙理工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深耕行业,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广西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活跃在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各个岗位并快速成长为管理和科技骨干,广受行业和社会赞誉。调研期间,付宏渊一行开展了“访企拓岗”专项活动,组织了广西校友代表座谈会,86级校友、中国南方电网广西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人资部主任陈旭安,90级校友、广西海事副局长宋国锋等40余位校友代表参与座谈。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