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获奖者谈“丁玲”丨张战:诗歌的写作也要从“小我”走向“大我”
新湖南 • 文体访谈
2023-04-08 22:41:12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廖慧文 摄像 赵持 后期制作 张劲夫)4月7日至4月10日,第12届丁玲文学奖在常德颁奖。诗人张战凭借组诗《蜗牛与我》获得诗歌作品奖。张战表示,丁玲文学奖最大的感召力是让自己明白,诗歌的写作一定要突破个人的局限,要努力地把个人的生命融合到人民、时代这个大的背景中去,要从“小我”走向“大我”。

张战介绍,她的组诗《蜗牛与我》中,有一首自己比较喜欢的作品《遇雪》,通过雪的不同形态,讲述了生命的不同形态,体现的是她对生命的思考。

遇雪

雪有灰烬之美

它藏起自己的影子

假装自己轻


它什么都不写

铺好纸

让别人写


它假装自己不曾是火

火之前

不曾是树木

树木之前

不曾是花朵


它假装自己不曾是水

如珍珠

当那人用柔软的唇

将它含住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