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消费·新生活 | 株洲:打造中国工业版“迪士尼”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4 07:37:20
首页头条收录

打造中国工业版“迪士尼”

——株洲发展工业旅游促消费升级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义刚 张咪

通讯员 谭烨

【消费场景】

清水塘旧厂房里寻找老工业城市的遗迹,醴陵陶瓷谷里体验非遗技艺,芦淞区航空小镇感受低空飞行,中车株机公司沉浸式体验科技魅力……株洲工业旅游火了,“进厂”参观成为旅游新时尚。

株洲市“清水塘印象”餐厅。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龙子怡 摄

清水塘老工业区,开业不久的“清水塘印象”餐厅成了网红。餐厅位于清水塘原湘江氮肥厂旧址,利用老厂房改造而来,浓重的怀旧工业风吸引很多年轻人打卡。

老工业区让游客“穿越了时空”

3月29日,记者走进“清水塘印象”餐厅,一股浓郁的工业风扑面而来。墙上和屋顶管道纵横,大堂中一台大型工业制氧机吸引眼球。餐厅后院,停放着一辆巨大的蒸汽机火车头,几名穿着时尚的游客正不停地自拍。这一刻,两个时空仿佛在这里交汇。

株洲市“清水塘印象”餐厅,游客在参观、拍照。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龙子怡 摄

餐厅的二楼,是1956艺术中心。二楼左边的数个房间里,陈列着那个年代工人的徽章、工作证、安全帽、老照片等;右边的房间是油画家彭毅的“有意·无意”主题作品展。

“上次有200多名同学来这里看展览,我没赶上。这一次,我拉着同寝室的同学一起来打卡。”湖南工业大学数字媒体艺术2022级学生朱倚慧边拍照边告诉记者。

“清水塘企业搬迁后,老厂房不利用起来,就是一种浪费。”“清水塘印象”餐厅负责人谭志国介绍,“老厂房与艺术中心相结合,既让老职工有地方回忆过往,也吸引了年轻人前来打卡。”

株洲市“清水塘印象”餐厅。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龙子怡 摄

“空分”“精炼”“冶炼”“聚合”……餐厅一楼的包厢以原周边厂不同工艺车间命名。朱倚慧和同学刚走进包厢,看到整面墙都是车间老照片,惊叹道:“坐在里面,感觉穿越了时空。”

“很多人起初只是来看展览,后来被餐厅的工业风所吸引,又留下来吃饭。”谭志国说,“今年以来,营业额以每个月50%以上的速度递增。”

清水塘,是株洲的老工业区,核心区面积15.15平方公里。区内200多家企业全部关停搬迁后,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发展工业旅游。

“‘清水塘印象’餐厅是对老工业区开发的很好探索。我们将以‘清水塘’为依托,打造中国工业版‘迪士尼’。”株洲市文旅广体局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工业+”丰富清水塘老工业区的业态,利用老旧厂房、车间、烟囱等设施,建设主题公园、文化创意街区、非遗集市、古玩收藏品交易市场、文化艺术名人馆、特色商业综合体等。

沉浸式体验令游客乐在其中

中车株机公司大安全文化培训中心,游客黄洪武正在体验叉车虚拟驾驶。室内平台上,停放着一辆1比1还原的叉车装置,前面是一块巨大的屏幕,显示叉车工作时的场景。“操作时,甚至能感受到机器的震动,非常好玩。”黄洪武说。

“最受欢迎的是叉车模拟驾驶和起重体验,很多大人和小孩玩了一次还不过瘾。”中车株机工业旅游项目经理彭阳谦说,以中车株机公司为核心的中车株机工业旅游区,借力VR虚拟现实、MR交互式体验等互动项目,全方位展示轨道交通产业的前沿技术、产品,去年成功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目前,每周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学校组团参观学习,多的时候一天达数百人。

当下,不少游客已不满足于去自然景点、古镇古村旅游,转而向往一些新的游玩领域,其中就有工业旅游。作为老牌工业城市,沉浸式体验是株洲工业旅游的一大特色。

醴陵·中国陶瓷谷 王界明

“将泥浆注入模具,倒出余浆,取出成型坯体,修好坯,开始素坯彩绘……”醴陵市瓷器口瓷业学堂,游客李航和女儿一起体验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制作工艺。“不但锻炼了孩子动手能力,还学了很多知识。”李航说。

为让游客深入感受陶瓷文化魅力,近年来,醴陵大力开发以陶瓷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及文旅线路,在瓷器口瓷业学堂等地开设体验区,推动文旅消费升级。今年1至2月,醴陵陶瓷谷共接待游客1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

如今,株洲已形成清水塘老工业基地、万丰湖株洲·中国动力谷、芦淞低空游览、醴陵“中国陶瓷谷”、田心轨道交通等5大工业旅游板块,2022年全市工业旅游参与约300万人次,工业旅游综合收入超50亿元。

株洲市文旅广体局负责人介绍,株洲将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基地),培养创建一批市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力做大做强“世界制造名城”“千年瓷都·天下醴陵”等品牌,力争工业旅游在全域旅游市场占比达到15%以上,助力实现2025年株洲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过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过千亿元的目标。

【专家点评】

发展工业旅游正当时

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教授 罗秋明

工业旅游是一种新兴旅游方式,可以助力工业城市发展旅游经济、促进城市转型、塑造城市形象,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发展工业旅游要注重体验感,与游客产生互动。要善于发掘企业文化、企业人物、企业精神,讲好人物故事,展现精神之核。不是让游客走马观花,而是让其深入了解工业旅游点背后蕴含的厚重价值。游客游玩后,能对该项工业技术有全方位的了解,体验工业制造之美,找到工业制造之魂,激发内心的激情和自豪感。

株洲发展工业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工业旅游要进一步发展,首要考虑中车株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价值开发和利用,让更多的工业旅游参与者感受“大国重器”的独特魅力。优先发展有一定基础的醴陵陶瓷谷和芦淞服饰城等工业旅游区、旅游点,打造样板标杆,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视频素材来源:株洲市文旅广体局)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4月4日08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