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加快育种创新 打造生猪种业高地
新湖南 • 行业动态
2023-04-03 19:43:35

湖南日报4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航)全省地方猪育种工作研讨会日前在湘潭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等专家学者提出,加快地方猪育种创新,推动湖南生猪种业高质量发展。

印遇龙称,当前我国生猪种业面临核心猪种长期依赖进口、地方猪优秀种质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利用,必须在加速生猪新品种(品系)培育上寻找突破口,包括开发生产优质猪肉、推进地方猪种质创新等。

湖南地方猪遗传资源丰富,现有国家级品种7个、省级品种13个,沙子岭猪、湘西黑猪、宁乡猪和大围子猪已入国保名录,湘村黑猪和湘沙猪被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为新品种(配套系),全省建有5个国家级保种场以及宁乡猪国家级保护区。

多年来,印遇龙院士团队在品种鉴定及遗传信息挖掘、地方猪育种关键技术及应用、配套营养调控技术等方面开展大量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印遇龙认为,应加大支持重离子诱变技术在畜禽育种中的应用,为打造生猪种业创新高地提供关键支撑;充分利用现代建筑技术和智能化装备科技,为猪群充分发挥遗传潜力提供可靠保障;大力发展地方猪智能化装备科技,为育种提供准确大数据;利用基因科技,为生猪产业提供抗病种猪。

作者:张航

责编:彭雅惠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