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沐浴党恩勤奋斗 瑶乡巨变展新颜——写在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建乡四十周年之际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6 00:12: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方明 周文 蒋丰年

锣鼓喧天,歌舞飞扬。

3月24日,江永县源口瑶族乡举行建乡四十周年庆典,数万瑶胞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聚一堂。湖南省祝贺团、永州市祝贺团现场送上祝贺,在群峰环绕中感受瑶族文化传承,体会瑶乡发展振兴。

源口瑶族乡地处湖南省南部,都庞岭南麓,与广西交界,集无限风光于一身的景观通道——湘桂走廊穿境而过。这里山明水秀,密布碧绿欲滴的亚热带林海,大小溪流在此纵横交错,汇聚成源,故名“源口”。

源口瑶族乡是四大民瑶中的扶灵瑶、清溪瑶、古调瑶聚居地,全乡有少数民族群众2万余人,占总人口比例近80%。全乡峰峦叠嶂,溪流纵横,山涧森林茂密,山脚土地非常肥沃。瑶乡有宝,香芋、香柚、香米、香菇和香姜,收获季香味飘满漫山遍野,但因地处偏僻、山路崎岖,交通条件较差,成功销出去的“香货”终归有限。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我们瑶乡的路变宽了,生活条件也变好了,外面城里的商品能在家门口买到,乡里的‘土货’也能进城,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来参加乡庆的瑶族老人邓健文说。

近年来,江永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始终高度关注瑶乡发展,始终高度关心瑶乡人民福祉,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高看一等、厚爱一层,团结带领当地群众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有力推动了源口瑶族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源口瑶族乡确立“特色产业规模化”和“旅游兴乡”两条发展主线,主打“农业-旅游”产品组合,打造集生态有机农业、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生态农业示范为一体的香米稻田公园和万亩香芋产业园等特色旅游风光带,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探究香米的神奇由来,推动以香米、香芋、香柚为主的农业产业步步攀高。

同时,充分发挥瑶寨的独特优势,发掘传统民族文化,修复清溪文峰塔、首家大院、香炉山游道及附属设施等瑶族古建筑,收集整理《扶灵瑶统记》《盘王书》等极为珍贵的典籍和各类瑶族民俗文物,追寻文化起源。

新时期以来,源口瑶族乡获评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湖南省第二批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单位等国家和省、市级荣誉26项。黄土坳村、清溪村先后入围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清溪村、古调村入选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以瑶文化、知青文化为特色的源口生态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成为一张江永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源口生态文化旅游区里保存着大片的原始次生林,清莹澄澈的源口水库万顷碧波,让人领略到“高峡出平湖”的绝美风韵。大泊水瀑布,仿若一帧天然的水墨画卷,壮观迷人;位于湘桂边境上的高山草原燕子山,鸟语花香,竹草攒动,就像一颗光彩夺目的绿宝石,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问君几多愁,都为名利谋;解甲农耕悦,源口畅意游……”山奇水秀林深物美人暖的瑶乡,可以平息你心中的狂热,畅享清风扑面的凉爽,静心领会“五柳先生”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超凡脱俗、淡泊名利的意境!似桃花源般美丽的源口瑶族乡,快收拾好你的行囊,一起去感受吧!!

一审:吴方明

二审:黄柳英

三审:唐善理

责编:吴方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