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岳阳市云溪区卫健局:以党建引领助推 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 • 时政新闻
2023-03-03 13:13: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日讯(通讯员 李豪 邱晓妍)近年来,岳阳市云溪区卫生健康局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为目标,聚焦技术、人才、服务、设备、共建等重点内容,精进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医疗服务效能,狠抓作风建设,践行“服务群众健康”宗旨,党建与医疗建设“同频共振”,全力推进云溪医疗水平迈上新台阶。

注重固本培基,筑牢“基础桩”

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主线,组织开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护好云山溪水”活动。2022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卫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4次,下发云溪区卫健系统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党组班子理论学习不放松,思想统一不掉队。该局坚持“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有机融合、协同推进”原则,将业务工作和党建引领深度融合,以大健康服务链为基础,以大党建平台发展为纽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局主要负责人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10余次,推进两厂移交医院及镇(街道)卫生院党建工作,着力推进长炼医院、弘一医院打造两新标杆党支部。同时,通过直接考核和公开招聘等方式为云溪区人民医院引进人才8名,云溪区中医院引进人才1名,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为云溪区人民医院引进7名专家,云溪区人民医院通过结构化面试公开招聘临聘医务人员45名,进一步充实了医技队伍力量。

注重品牌引领,吹响“先锋号”

云溪区卫健局在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全力打造“模范先锋”党建品牌。深入开展“四亮创建”主题活动,以“党员结对联谊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纽带,抽调26名骨干党员,在路口镇枧冲村开展义诊服务、健康关怀等系列活动,省市媒体相继推介。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该局作为路口镇枧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牵头单位,派驻工作队队长一名,该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结对联谊工作,拨付专项支持资金20万元用于乡村建设,充分发挥了先锋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走实走深。该局紧扣传统节日,开展暖心帮扶。2022年,共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计生困难家庭、“三留守”家庭300余人次,发放物资及慰问金等共计20多万元,让受助计生对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2022年3月28日,在推动云溪区60以上老年人群和加强针疫苗接种工作中,该局党总支向全系统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发出加大疫苗接种力度倡议书,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成效明显。

注重统筹兼顾,打好“组合拳”

云溪区卫健局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领导小组,认真执行“一岗双责”,做到党组领责、机构履责、干部尽责。制订了《2022年云溪区卫生健康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和《云溪区卫生健康局机关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了《云溪区卫生健康局关于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022年6月30日,该局主要负责人以《加强“五风”建设,打造“和顺”团队》为题给系统内200多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2022年来先后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局党组(扩大)会、局机关例会10余次传达学习清廉建设的会议文件精神,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销号,并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予以通报,发现问题悉数完成整改,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作风,持续正风肃纪。

云溪区卫健局班子成员承担区防指专班职责,采取“1+1+1”的全天候值班模式,该区771医护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在各核酸采样点、核酸实验室、疫苗接种、岳化五小集中隔离场所等多个防疫阵地发光发热。派出25余人次支援邵阳医疗救治、君山、临湘流调和华容核酸检测工作。后阶段,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保健康,防重症为重心,严格落实国家“乙类乙管”工作措施,抓细抓牢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该局还加速推进云溪区医疗卫生资源整合,优化人员配置,切实增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云溪区人民医院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今年3月份全面完工;该区中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总投资2037万元,已完工投入使用,并购置核磁共振和彩超等设备,提升了医院基础设施水平和诊疗能力。投入120万元,完成该区妇幼保健院装修改造工作,重新规划科室布局,有力推动云溪区妇幼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审:邓文昊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作者:李豪 邱晓妍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