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观点丨“为一棵树,挪一条路”,值
新湖南 • 锐见
2023-03-31 11:05:13

郭元鹏

“为一棵树,挪一条路”。烟柳时节,乍暖还寒。北京市密云区新城子镇古柏公园内,一棵约3500岁的“超高龄”古侧柏已吐露新芽。这棵绿色“活化石”一度遭遇生存危机。上世纪70年代,修建省级公路松曹路后,紧挨古树新建的挡墙不透水也不透气,古树根系伸展不开,难以吸收足够的养分。经过相关部门和专家多次现场考察和科学论证,得出结论:要让古树再现青春,只能把影响古树生长的道路挪开。

绕树一周,9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环抱粗壮沧桑的主干,18根大枝盘曲苍虬,延展成庞大的树冠。当地人形象地称其为“九搂十八杈”。历经数千年岁月洗礼,古树东侧仍是枝杈茂密,萌发新叶,展现勃勃生机。这是最美的结果,这是最美的姿势,这也是最美的保护。

为保护一棵树,挪一条省级路?到底值不值得?当时这个决定遭遇了不少人的反对。可是即便如此,有关部门还是坚持到底。2020年10月,《密云区新城古柏公园总体设计方案》正式通过,决定拆除挡墙,并将松曹路长约195米的一段整体东移19.4米,把生长空间“还给”古树。

类似的例子,还有一个。2021年,在修建109国道新线高速项目的时候,建设方在施工范围内意外发现了一个古树群,有人建议“移走古树”。而施工单位并没有这么做,而是主动请示有关部门后修改了设计方案,给61棵古柏让出了生存空间,为此多花了很多钱。“避让古树”不能用经济价值来衡量,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有古树的地方,有生态也有文化。古树名木,承载着时空的变迁,印证着历史的痕迹。“为一棵树,挪一条路”,让生态情怀根深叶茂。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