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精准监督 严查隐形变异违规吃喝问题
新湖南 • 世相
2023-03-31 10:38:28
首页头条收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昨天(30日)公布了今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689起

根据通报,今年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68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40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612人。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2月,全国共查处问题2179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6.1%。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41.5%、22.6%、15.5%。

从查处级别看,2月,全国共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30起,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460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5199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1.4%。

严查隐形变异违规吃喝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违规吃喝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经过持续整治,违规吃喝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遏制。但高压态势下,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现象凸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10632起。结合近几年查处的数据,违规吃喝问题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依然易发多发,成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严重隐患。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孙大伟:违规吃喝问题禁而不绝、反复出现,究其原因,一方面,少数党员干部对自身要求不高,对违规吃喝问题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存在固化的侥幸心理,认为吃点喝点是人之常情,不是什么大事。逢年过节人情互动、礼尚往来,容易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提供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也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因此,反“四风”不能止步,一旦松口气、歇歇脚,“四风”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结合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查处情况看,有的党员干部为了让违规吃喝费用报销合理合规,将超标准接待费用采取伪造接待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虚增接待人数等方式公款报账。

有的党员干部转移阵地,躲到私人会所、高档小区、写字楼吃“一桌餐”。还有一些党员干部为逃避监督监管,转嫁吃喝费用,让下属单位买单。相关责任人员均受到处理。

利益输送导致违规吃喝禁而不绝

违规吃喝是最容易发生、最容易败坏党的形象、最容易带坏党风社风民风的典型问题之一。一些党员干部“吃心不改”频频光顾饭局的背后,往往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

从近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来看,很多党员干部贪污受贿,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往往是从和行贿者吃喝玩乐开始的。比如,湖北省武汉新港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林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为老板“站台”。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业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旅游活动安排,多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存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贷款融资审批中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行为。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 王炳林:现在你接受了人家的这种宴请或者接受了人家的贿赂,那你将来在行使公权力的时候天平就会偏,就会损伤公平公正这样一个原则,也破坏了正常的一种政商的关系。而有些领导干部最后陷入堕落,实际上也是由接受这种小恩小惠,慢慢被设圈套带进去了,难以自拔。对于我们反腐败来讲,那应该是敲响警钟的。

洞悉新表现新动态 靶向纠治 精准监督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查违规吃喝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规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多项制度要求,严禁违规吃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以及“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等,视情节轻重予以党纪处理。

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吃喝的新表现新动态,创新方式方法,精准监督问责。利用大数据的筛查和比对,逐条筛选,严查“不吃本地吃外地”“巧妙包装变相吃”等隐蔽型违规吃喝问题。同时,还通过“室组地”联动,深入机关食堂、餐饮酒店、景区景点、“一桌餐”场所等开展明察暗访。通过查看经营状况、往来账务、接待费用支出等凭证资料,发现违规吃喝的蛛丝马迹。同时,延伸监督触角,把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吃公函”,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列入重点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倒查违纪背后违规吃喝问题。对于发现的违规吃喝问题,快查快处。

责编:刘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