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两会精神进基层丨培厚育人土壤,让更多拔尖人才涌现
新湖南 • 综合
2023-03-31 06:38:56

培厚育人土壤,让更多拔尖人才涌现

——全国政协委员谢资清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连日来,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大副校长谢资清忙得不可开交。“这段时间,差不多有10场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有本校的,有外单位的。”谢资清告诉记者,除了宣讲,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让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中共二十大报告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放在突出位置,充分说明拔尖创新人才对强国、强教的重大意义。”谢资清表示,在这次全国两会上,自己向大会提交了7件提案,其中一件就是《关于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提案》,该提案近日已被列为2023年度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在湖南师大工作多年的谢资清认为,我国尚缺少对拔尖创新人才成长发展的系统性研究,面向拔尖创新学生培养的卓越师资匮乏,资优课程体系亟待完善。建议培厚拔尖人才生长土壤,各级政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政策、财力和智力支持。贯通大中小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立协同培养机制,拓宽拔尖学生从基础教育走向高等教育的贯通路径。

湖南师大发挥自身科技优势,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攻坚克难,持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在淡水鱼类育种、新型传感器与芯片研发、化工新材料、精密量子测量、湘绣传承创新研发等方面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甚至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企业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作出了重要贡献。谈及今后的工作,谢资清表示,将继续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初心,在科技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上发力,用实际行动履行职责,争做一名有作为有担当的优秀政协委员。

责编:姚懿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